用好战“疫”教材 上好思政大课

2020-04-17 11: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充分利用抗击疫情的特殊教材,全省各高校近期认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上好思政课,扛牢立德树人责任。


  河南大学制定《河南大学“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讲好思政大课,推出《王立群从历史视角看瘟疫》《祖国强、人民安:新时代经典战“疫”纪实》等网课,《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等系列战疫微视频,推出家常菜教学视频引导学生为父母捧上爱心餐等。讲好抗疫故事,加强正面引导,做好学校驰援武汉的52人医疗队和后方85名青年志愿者典型报道。做好典型选树,全面掌握各单位防疫工作经验、亮点等材料,做好抗疫典型人物、事迹、团队和优秀记者等的评选和宣传上报工作。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骨干力量以“为奉献者奉献,让逆行者安心”为主题,结合医务人员家庭实际需求,以“一家一策”的形式开展线上志愿服务。


  河南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师担当作为,笃定一个初心、肩负一种使命、组建一个团队、建好一门课程、承担一份职责、借助一张网络,使用多种途径,务求授课实效。创新空中思政课堂,利用抗击疫情实践育好人。思政课教师把当下疫情防控融入思政工作,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多种直播的方式,结合课程特点,关注人、关注实践、关注问题、关注意义,接地气、接人气、接时代之气,将当前“战”疫内容科学有机融入、有效结合,讲出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课。


  河南科技学院邀请援鄂防疫队员为学校学子讲党课。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07届毕业生程栋,在本次湖北援助任务中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在16天的奋战中共检测了新冠病毒抗体试剂2989份。程栋应学院邀请,以视频方式为河南科技学院的学生党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抗击疫情专题党课。程栋从“初心和使命、一线工作、努力和成效、核心价值观及争做先锋”5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在武汉援助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亲身体验和深刻感受,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分享了党和国家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通过援鄂工作队身边的典型事例,描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战地”的闪光。


  黄淮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学校各团支部结合专业特色通过线上平台集中分享以抗击疫情为题材的动漫设计、视频制作、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并通过主题交流,主题宣讲,主题辩论等形式引导学生科学全面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郑州西亚斯学院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及学生干部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郑州西亚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住宿书院总院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搭建网络思政教育桥梁,通过一系列线上学生主题教育栏目,分层次、分类别、有重点地开展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知行住宿书院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积极作为,召开视频会议,积极献言献策,最终定下“以诗言志,用心抗疫”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旨在弘扬正能量,表达对抗疫前线英雄的敬仰,号召大家扛起使命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践行使命初心。


  安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全新教学模式,全方位设置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看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强大中国力量”“科学应对疫情,凸显制度优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抗疫情”等20多个授课专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商丘工学院在疫情防控中打造“五大课堂”,做好育人文章。打造国家制度优势教育课堂。学校通过“一网一音两微多群”(官方网站、抖音、微博、微信、微信群、QQ群等)等多种平台,为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课等多个课堂。打造生命教育课堂。结合当下战“疫”中涌现的人、事、物,按照“认知、体验与实践相结合;学校、家庭与社会相结合;发展、预防与干预相结合;与青年学生身心发展一致”4个原则,多学科渗透生命教育、开展专题生命教育、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开展生命教育。打造信念教育课堂。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挖红色资源宝库,抓住日常培训主阵地,打牢学生信念教育基石。打造科学教育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科学探究,学会探索自然的方法、培养正确的科学态度。打造道德教育课堂。创新开展“讲事迹扬精神暖人心”宣传活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感动工学院”年度人物评选、“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等,引领学生身体力行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用“战疫”做生动教材,创新开展“四位一体”思政大课。构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举旗导航青年思想。学校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防控工作立方体,将团小组建在宿舍,实行网格化管理,打造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朋辈志愿者三支队伍,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学生骨干的作用。通过新媒体平台引导学生了解防疫知识,做出防疫承诺,2万余人参与承诺接力,凝聚战疫共识。开展“四个教育”团日活动,深化引领青年方向。通过开展“云”上团课、主题原创文艺作品征集、“书香伴假期”经典阅读等形式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运用融媒体大力宣传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持续深入开展信念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坚守“四个平台”宣传教育,凝聚磅礴青春力量。运用微信、微博、抖音、QQ等平台,激发二级学院网络平台宣传力量,形成合纵连横,立体交互的网络舆论宣传矩阵,开设《青年?疫情防控》专栏,建立与疫情防控战相匹配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大新媒体作品推送力度。倡导“四个爱心”志愿服务,彰显学子青春担当。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全校青年大学生中广泛深入的开展爱心抗疫、爱心捐赠、爱心支教、爱心呵护“四爱”“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在网络直播课上,现场连线武汉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其中有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等,让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真实状态,亲耳听到了一线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到了抗“疫”英雄的付出与伟大。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抗“疫”故事。先后挖掘优秀抗“疫”教职工和毕业生先进事迹,在学校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事迹报道,在师生中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坚定强国之志、实践报国行动。举办“日行小事,21天习惯打卡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途径坚持加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引领,激励同学们每天阅读一篇文章、每天练字一张、每天做学习笔记、每日锻炼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良好学习、锻炼、生活习惯,激励同学们求知向上。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挥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引导学生领悟家国情怀。抓好主阵地建设,思政课程有深度。思政课教师站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最前沿,精心准备教学内客,科学安排授课环节,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尤其是在课程导学与疫情结合方面,紧贴时政热点,融入鲜活案例,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课程思政有温度。学校特别要求各系部要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将疫情防控与课程内容融合起来,把疫情变成教材,让知识变得有温度、有情感,有力量。在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强化对学生进行订制化、精准化的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展“向光前行‘艺’起抗疫”原创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引领全校3万余名师生以平面设计、微视频、动漫、书法、绘画或摄影的艺术形式,用自己的才学与智慧积极弘扬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已征集作品1097幅,其中专业组773副,非专业组324副。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