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五突出”“五抓实” 积极推进返校复学准备

2020-04-17 09: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全力推进,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网格管理、分区负责,在制度、人员、设施、物资、教学保障等5个重点上狠下功夫,保障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突出制度保障,抓实体系建设。健全的制度体系是确保防控疫情有效、返校复学有序的根本保障,学校党委为做好各项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统筹推进配套制度的周密制定。先后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制度、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制度、餐具“一冲、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洁洗消”制度、集中隔离观察管理办法、师生出入校园管理办法等20余项专项制度,以及师生错峰返校工作方案、学生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学校进出门口技防工作方案和学生食堂宿舍、校内营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10余项专项工作方案预案,有效构架了疫情防控期间返校复学的制度和工作方案预案体系,为有序有效做好返校复学准备以及开学后的活动开展提供了制度性、程序性保障。


  突出人员保障,抓实师生服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人员队伍是返校复学的重要前提,学校党委严格落实网格管理要求,由勇担当、善作为的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学生干部、职工等分别担任一、二、三级网格长,共同组成三级网格长体系,确保学生宿舍、餐厅、校园等管理安全有序。按照分批错峰、平稳有序、一人一案的原则,积极组织全校教职工按时按要求返岗返校,按照要求进行自我隔离,充分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发挥学工干部、心理健康咨询和学生骨干三支队伍作用,实施“231155”疫情防控工作思路,把灾难当教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积极弘扬“逆行”精神,与祖国共成长。组织全体辅导员、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通过“京师在线课堂”“雨课堂”等平台参加培训,提高心理咨询与服务能力;组建了25名具有国家二、三级咨询师证的专兼职心理师咨询队伍,24小时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的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筑牢师生心理防护墙。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布在学生宿舍门口、餐厅门口、操场等重点区域,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师生言行、服务师生需求。聘请医疗专家,深度培训医疗处置组人员,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的疫情处置能力和技术水平。


  突出设施保障,抓实安全措施。完善的设施是返校复学顺利进行的关键前提,学校在校园出入大门设置专用测温通道并安装热成像测温仪,用于所有进出校园人员的体温检测。结合平安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投资600余万元的智慧安防监控系统建设。设置位置合适、相对独立的专用隔离区房屋77间,由校医疗处置组、治安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等专门人员组成对隔离人员的专业服务队伍。按照现有餐厅空间布局,增加洗手池6处、安装水龙头200个,用于学生日常洗手和自备餐具的清洗。学生餐厅进入口分离、设置引导员和引导牌;就餐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原则,严控同时就餐人数和规模,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派人买餐带回宿舍就餐;餐厅就餐实行“L”型隔断式就餐方式,每个就餐座位形成安全的就餐空间。设置临时就餐场所5处,可同时容纳1600人临时就餐。发挥“云技术”作用,利用开发的学生管理服务系统,在尽可能减少与学生接触的情况下,正常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突出物资保障,抓实储备工作。充足的物资储备是保证返校复学后不出现问题的基础保障,学校根据《河南省大中小学、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精准摸清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列出需求清单、及时查缺补漏。通过前期校友、企业等捐赠,84消毒液、医用酒精库存充足,库存一次性餐盒10万余套,加之学生自备餐具能够满足使用。在餐厅内共制作温馨提示牌40块,宣传条幅16条、宣传图片100张,排队等候地标线50卷等,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备有水银体温计,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发放,用于学生就餐、外出等环节测量体温外,以便早发现、早报告。统筹安排资金,积极联系考察供应商,分批分次采购手持式额温仪320个、紫外线消毒机180台、紫外线消毒灯300台、一次性医用口罩80余万片、免洗洗手液1.3万升,以及医用废物桶、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防护服等必备物资。


  突出教学保障,抓实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是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完成的核心任务,学校认真研究从学生返校前向返校后转变的教育教学有关问题,安排部署教学场所使用、网络平台维护、课程资源选推、教学监督与管理等工作,为复学后教学任务的有效落实和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实地查看统计教室资源,统筹安排开学后小班课大教室上、大班课网络上,在教室、活动场地等处张贴、摆放引导标语,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师生做好防护,在教学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持续与超星、智慧树、爱课程等主要公共教学平台进行对接,引入免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与相关出版社和服务公司联系,组织开展电子教材和试题库免费使用活动,为师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支持;与移动和电信等运营商联系,继续组织开展流量赠送活动,保证学生学习和与老师联系等活动流量充足。积极开展网上教学经验的总结和交流,组织评选线上教学优秀课程60门,充分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把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组建教学工作协调组、技术指导组、质量监控组等3个业务组,加强开展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提供组织领导。加大教学督导力度,把线上听课指导与线下听课指导相结合,促进师生上好课,保证教学质量。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