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河南省
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教学〔2020〕99号

2020-04-15 09: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在常态化防控中加快恢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中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坚持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组织广大青年学生以调查研究、科技研发、校地共建、基层创业等方式深入基层乡村、行业企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和智力优势,积极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三、组织方式

  “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按照“项目化运作、动态化管理、长效化推动”的原则,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

  (一)项目设置

  设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运行周期1-3年,一般项目运行周期1-2年。

  (二)活动安排

  1.申报。各高校按照项目申报条件,结合高校专业优势,以学生为主体,立足对接服务地方、行业、企业发展,挖掘具有操作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重点项目每个高校限报1项,一般项目限报2项。活动项目请按照附件要求,认真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于4月20日之前进行申报。

  2.遴选。省教育厅将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遴选,遴选结果另行发文通知。

  3.实施。经省教育厅遴选立项的项目,高校要及时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主动与服务对象、服务单位沟通对接,按照项目内容、组织形式和进度安排开展活动。省教育厅将适时组织召开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4.中审。重点项目立项高校每年要向省教育厅书面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中期审核,审核不合格的项目,所在高校要作出说明并及时整改。

  5.结项。所有项目完成后要形成结项报告、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成果认定报告等材料,省教育厅将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总结通报。

  四、项目申报条件

  1.要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中原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相融合,突出实践育人。要围绕强化基层党建、完善社会服务、推动经济转型、前沿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帮扶基层创业等内容,确定项目类型和活动形式。

  2.要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切入点,以服务基层、行业、企业现实需求为着力点,以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落脚点,能够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可复制的社会实践成果。

  3.要有良好的运行环境,要能体现高校特色、专业特点、突出实践育人、贴合地方需求,能够形成学生广泛参与、当地深入对接、实践效果突出的良好局面。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将项目申报工作与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要将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要充分认识活动对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申报。获得立项的高校要做好组织协调、宣传动员、项目对接、过程监管、经费支持等工作,以确保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

  (二)突出需求导向,明确活动目标。实践活动要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要能体现学校特色和专业特长,瞄准地方、行业、企业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精准确定实践内容和方式,严防流于表面。各高校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项目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可继续跟进合作,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实践活动的育人和服务功能。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高校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微信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和弘扬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调动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投身中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联 系 人:王  琰  李慧永

  联系电话:0371—69691786  69691790

  电子邮箱:xsc@haedu.gov.cn

  纸质材料邮寄(邮政EMS)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省教育厅D826房间

  附件: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

  2020年4月1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