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化“危”为“机” 育时代新人

2020-04-15 10: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理工大学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在筑就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墙的同时,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育,淬炼“战疫教材”、锚定“协同效应”,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在困难磨砺中与时代同进步,奋力交出疫情防控、立德树人双胜利的春天答卷。


  淬炼“战疫教材” 筑牢信仰基石


  河南理工大学充分挖掘战疫育人元素,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全媒体平台、大数据等优势,让“战疫教材”成为“教化育人”的有效载体,培养学生传承好、发扬好战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熔铸复兴伟力。


  学校出台《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将理论与实践、第一与第二课堂、线上与线下、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近期任务与长远目标紧密融合推动活动开展。社科处、太行发展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围绕战疫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引领性科研成果,将论文写在防疫一线。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把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抗疫精神打造成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金课”,激发学生永怀爱国情、坚定报国志、实践强国行。学校以“战疫中国、战疫英雄、战疫青春、战疫誓言”四个育人板块为主题,做好学生引导、培养工作,把战“疫”作为引领学生励志成才的教育平台、勉励大家学会明辨是非、书写精彩人生。


  学校注重“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各学院围绕“战疫教材”,推出系列“战疫金课”,将理想信念、生命意识、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公共安全等理念融入课程,通过“云端思政”分享战役经验、书写社会课题、弘扬志愿精神,讲出疫情防控背后的真理味道、坚定信心和强国梦想。针对超长假期引发的焦虑、困惑,土木工程等学院利用中国大学慕课、钉钉平台等打造优质“云教学”,通过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火速建成背后蕴含的土木力量,教育学生理解“新基建”如何释放巨大新动能,引导大家学好专业知识,感受科学魅力;通过科技战线人工智能、无人机、消毒机器人等“硬核技术”在科学防治中大显身手,无数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新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等事例,引导学生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建艺学院引导学生“以艺抗疫”,通过绘画、书法、设计等艺术创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以笔为枪、用画作旗为战疫助力;体育学院打造《有了健康,你才能去搏击风浪》等“微课程”,鼓励学生宅家健身抗疫;音乐学院创作《为战“疫”而歌》微课程,制作《黄河黄河我是长江》等原创战疫公益歌曲MV,致敬最美逆行人,展现中国力量。


  锚定“协同效应” 培育时代新人


  河南理工大学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锚定“协同效应”,键对键守好“责任田”,树正舆论风向标,形成立体化育人机制,让爱国主义、奋斗精神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学校在校园网开设“理工战疫”专栏,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原创短视频,传达理工师生对祖国、对未来的美好祝愿;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弘扬各行各业人士众志成城迎春归的奉献精神,引导学生撒播爱国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还开展优秀师生“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选取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战疫“最美逆行者”为典型,通过他们有温度、有情感地讲述“亲身经历的战疫”,引导教职员工履行好学生健康安全守护者、思想引领摆渡人的双重使命,引领学生读懂大爱无疆、众志成城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和奋斗成长中淬炼出“最美青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立足心理教育“样板间”,培育心理健康“润心精品项”,完善专题网站和公众号功能,开展“线上心理支持计划”,开通心理援助,通过多种方式积蓄积极向上心力量,激发师生用心战疫,让同学们心系阳光、健康成长。后勤集团“党员突击队”直面疫情决不退步,把好外防输入、内防集聚“安全门”,确保校内供给。招生就业处推出“云招聘”等措施,给学生吃上精准就业“定心丸”,以空中宣讲会、云端双选会等方式,给人才供需双方搭建平台,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提供坚实保障。


  树立“担当意识” 确保行稳致远


  河南理工大学引导学生在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中足音铿锵、行稳致远。


  学校指引广大师生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负韶华、奋发有为,用行动撑起“生命之舟”。广大学生听从学校党组织的号召、挺身而出、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


  作为学校先进党支部,能源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自发组织线上捐款献爱心,支部党员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用火热青春驱赶病毒阴霾、带来胜利希望。医学院将“南丁格尔精神”“医学生誓言”等内化为学生的品格追求。毕业校友和在读学生以“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的大无畏精神解读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忠心报国”的担当情怀。此外,医学院护理专业、检验专业、药学专业等大学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主动投入所在社区或村庄的疫情防控,展示出激情澎湃的青春力量,践行着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学校财经学院李子涵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政府组织的灾情救援活动,在社区设立防疫点、张贴宣传标语、进行防疫检查,用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学校还注重在主题活动、主题党日、团日和班会中,激励师生坚持远大理想、担负时代使命、书写绚丽华章,在伟大祖国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放飞绚烂梦想。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