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创新管理模式 确保学生安全

2020-04-09 10: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学生开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为原则,以学院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防微杜渐,慎始敬终,积极做好新学期学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学院积极引进专业团队对学生进行准军事化管理,以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军人的精神教育学生,以军人的作风感召学生,通过训练和管理增强学生的纪律性和服从意识,达到令行禁止,执行合一。


  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以宿舍为基本单位,设寝室长,每层设楼层长,每栋楼设楼长,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全面做到早发现、早通报、早隔离、早治疗。


  加强日常教育,培养良好行为。积极利用微信平台、板报、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防疫防控,确保防疫防控知识入脑入心,积极防控,科学防疫。


  健全高效机制,堵塞防控漏洞。结合学院实际,宿管中心从制度入手,让制度管事管人,先后制定了《学生集合管理制度》《寝室长楼层长楼长工作职责》《学生公寓门禁制度》《公寓管理制度》等20项制度,使宿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学生台帐,完善识别系统。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中职后高职再重点地区(疫区)的原则,错峰开学,一人一档,提前做好学生住宿安排,具体到楼、到层、到宿舍,一目了然,尽量减少聚集。同时进一步完善楼层人脸识别系统,及时掌握学生的住宿情况,从源头上杜绝外来无关人员的进入。


  及早提前谋划,工作做实做细。根据学院工作方案,宿管中心制定详细工作计划,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使学生宿舍管理有序,干净整洁,随时确保学生安全入住。


  (三门峡社会管理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