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四个“围绕” 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

2020-04-09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的复工复产,洛阳市教育系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步骤、有计划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聚焦聚力、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双胜利”。


  围绕“责”的问题抓发展。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是什么、优势机遇有哪些、短板不足在哪里,更好地谋势蓄势、担当作为,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强调教育情怀。正确把握“显功”与“潜功”的辩证关系,倍加珍惜岗位奉献期,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社会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抓好教育工作。增强能力素养。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努力掌握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


  围绕“人”的问题抓发展。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务实有力的措施,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需求,努力把洛阳市10万余名教师的心凝聚起来,让广大教师在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同时,时刻感受到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尊重、学校的温暖。特别重视农村尤其是深山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千方百计帮助农村教师排忧解难。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重点表彰贡献突出的一线教师、农村教师,宣传优秀的教师楷模,着力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尊师重教在河洛大地蔚然成风。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和尊师重教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关心教师、支持教育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共同担负起培育下一代的责任,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给孩子更好的明天。


  围绕“经费”的问题抓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作为,不断健全教育投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落实。全面落实各阶段生均经费政策,征足、管好、用好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确保全额用于教育。健全各级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坚持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向薄弱环节、关键领域倾斜。切实落实预算、决算、内部控制等管理规定,加强基层财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经费管理水平,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各级各类教育的特点,探索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支持的多元化、动态调整经费投入长效机制。


  围绕“稳”的问题抓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努力使校园成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到位。抓好校园安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