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院:“4+N”线上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

2020-04-07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南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立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以“服从疫情防控大局、注重科学实效”为原则制定了《南阳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工作专项方案》,全面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顶层设计,调整教学计划。依据疫情防控实际,延期开学期间,理论课程、适用于线上授课的技能课程均采用网络教学;毕业论文(设计)采用在线指导的方式进行;实验、实训和实习类课程暂停授课。对本学期原课程计划中实验、实训和实习类课程较多的专业,适当调整部分理论(技能)课程在本学期开设,将原课程计划中相关课程调整至学生返校后集中进行或适当调整至后续学期进行。


  提供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授课。为保证理论课程线上授课质量,构建“4+N”网上教学模式。学校提供4个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免费为广大师生提供近1.5万门网络教学课程资源,辅助广大师生开展线上授课(听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对平台中没有合适教学资源的课程,要求任课教师利用钉钉、微信、QQ等交流平台,或其他直播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听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严禁教师强制学生缴费使用网络教学平台。


  针对不同课程,分类操作实施。对于理论类课程,要求任课教师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电脑端或手机端APP等,开展线上授课、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或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进行线上学习;对于技能类课程,要求任课教师提前上传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示范性教学视频资料,线上授课时进行关键要点讲授,课后由学生上传自主训练视频,教师做指导点评,保障技能课程的教学效果;对于通识选修类课程,采用通识课程平台开展网上选课、修课和成绩学分的认定。除完成通识选修课程外,学生可结合自己所学专业,选取南阳历代人文、历史、科学等学科大家的作品,进行诵读、研修,以深入了解南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增加人文科学素养。回校后,各学院可进行考核,计入学生综合实践考核成绩。


  加强技术支持,保障网络教学。为保障网络教学工作的高效进行,学校成立由教务处工作人员和各教学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网络教学培训与答疑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网络平台使用指南推送及重要细节解读、先进线上授课方式方法简介推送、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师生开展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资源查询、线上授课(听课)、辅导答疑、作业发布及提交等网络教学活动提供尽可能全面的服务保障。积极排查和维护校园网络,完善VPN网络技术支持,确保了校园网络通畅,为广大师生开展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支持保障。


  (南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