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九到位”全面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2020-04-07 09: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市采取多项措施,“九到位”全面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信息摸排到位。每天通过疫情“日报告”系统,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教职员工以及后勤保障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对离开洛阳市的师生实施动态追踪,实现每日健康数据更新,建立人员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健康信息,并及时同社区、办事处实现健康信息共享,为做好复学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精确掌握近期到过境外或者与境外归来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情况,确保信息摸排不遗漏。


  预案准备到位。结合洛阳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制定了《洛阳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寄宿制学校和非寄宿制学校开学实地演练,对开学后学生入校、入班、上课、入厕、接水,就餐、就寝等环节进行了模拟演练。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民办学校以及驻洛高校都进行实地观摩。印制了《洛阳市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流程图》,分为寄宿制学校版本和非寄宿制学校版本,通过多种渠道使家长、学生、教职工等熟知。


  人员培训到位。参照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防控工作指南的相关规定,对参与学校防疫工作的全体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对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原则、返学要点、工作流程、校园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尤其对开学后的师生晨查、午检、学校公共区域的消杀,教室、餐厅、宿舍的卫生保障,疑似病患的处置,学生心理疏导等重点流程进行强化培训学习。指导各学校开展开学流程的全方位演练。就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原则、返学要点、工作流程、校园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封闭管理到位。对进出学校的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所有师生员工进出校门、在校教学、课外活动、寝室管理、应急处置、放学出校等全过程都能熟悉程序和要求,有秩序,不扎堆,效率高。


  校园消杀到位。开学一周前各个学校将对校园进行新一轮的消杀,按照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图书馆、食堂、运动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消洁消毒,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营造洁净的校园环境。


  教学衔接到位。科学合理安排复学后的教学计划,做好开学后的教学衔接,帮助学生克服延期开学带来的影响。在前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通过调查问卷、电话咨询、微信群提问等方式,认真摸排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汇总家长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掌握线上学习困难及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学生情况,并进行重点跟踪,开学后分层次开展教学,对前一阶段学习的新知识逐一落实、查漏补缺,确保所有学生都能跟上教学进度。


  物资储备到位。通过自主购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多渠道积极筹备防疫物资。目前全市各学校已储备手持式红外测温仪1.2万个、玻璃体温计11.4万个、洗手液16.7万升、消毒液60.5万升,口罩130万个等,筹措物资基本能够满足高三开学后约2周的防疫工作需求,为师生的健康安全返校做好保障。


  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多种渠道,有效利用微信、QQ群、官网、报纸、钉钉平台、校园电子屏、公告栏等,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和健康知识普及,及时公布最新的防疫知识指南以及开学各项工作流程,提前让师生及家长了解开学后的防疫工作流程,帮助广大师生及家长树立科学的防疫观念,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入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


  应急处置到位。和上级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及时了解传染病突发情况,开展业务培训活动,促进医务人员要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个人防护措施、消毒隔离技术、疫情处置等业务技术,不断提高处理突发性传染病的应急能力。设立独立的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完善设施设备,发现异常情况,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