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硬核”物资储备 筑牢校园安全“铠甲”

2020-04-07 09: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封市教体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筹集疫情防控物资,为师生返岗返校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筑牢校园安全“铠甲”。


  “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教体局党组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好,局领导靠前指挥,主动谋划,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专设物资保障组,加强统筹安排,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广撒网”拓宽筹措渠道。广开渠道,调动各方资源筹措物资。一手积极寻找货源,一手抓统筹管理,开封市教体局想方设法保供应,为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粮草”。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0万元,接受市指挥部调拨消毒液3275公斤。坚持多种渠道采购。深挖国内外货源,积极联系厂商,购买防疫物资,先后组织购买口罩15万只。协调县区投入359.9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协调市直学校投入239.35万用于疫情防控。指导局属单位购置口罩、体温枪及校园热成像测温系统,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调动社会各界资源,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系统捐赠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价值110余万元防疫物资。


  “严把关”科学调控物资。注重质量,盘活物资,实现效益最大化是筑牢校园防线的关键和根本。开封市教体局物资保障组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协调会,研究物资采购中存在的难题。坚持质量为先,细辨真伪,货比三家。如何确保学校防疫物资管理不出问题,及时出台《开封市教育体育局防疫物资保障管理办法》,确保防疫物资管理坚持操作和制度同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确保物资发放有序进行。坚持采购计划清、发放对象清、管理制度清、工作台账清、分工责任清等“五清”工作法,建立完善物资发放审批制度和发放工作台账,严格执行“申请—审批—开单—提取”4步工作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高效调配物资,全部用于校园疫情防控。纪检监察部门对物资采购、分配和调度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


  “强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是保证疫情防控任务真正落地的手段和举措。开封市教体局成立专项督导工作组,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一方面开展专项检查。自3月9日起,对市直54个单位物资储备和开学前准备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20项,印发《防疫物资开学前准备情况统计表》《应急物资保障建议统计表》,对照清单、督促筹备,针对性指导,协助解决急难问题,确保全市学校防疫物资尽快筹备到位。积极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对校园进行全方位彻底消杀,全面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另一方面开展专项督查。成立由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督查组,制定《系统物资保障责任清单》,按照清单,逐校、逐点位督促指导,做到四个“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师生不满意不放过。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