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紧盯“进吃住学” 全力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03 09: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紧盯“进吃住学”,全力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病毒阻击在校园之外,切实保障每一名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好入口关,进得有序。学校对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理。只保留北大门一个进出校园通道,封闭其他通道。提前一天由学校防疫办明确第二天能够进入校园人员的名单,未经批准的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在进入校园高峰期,增加门卫人员,严密组织对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身份核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消杀等。对于体温异常人员,进入临时隔离点,并及时报告属地防疫办。


  错峰分散就餐,吃得安全。一是组织师生错时错峰打餐。明确师生就餐地点和就餐时间,定期轮换就餐地点和时间,安排专人做好现场指挥协调。二是组织师生分散就餐。为减少师生在餐厅就餐人数,降低就餐场所人员密度,增加套餐盒饭供应,明确每个经营窗口套餐要多于60%,要求教师自带餐具,鼓励提倡学生由每个宿舍轮换指派1-2名代表自带餐具到餐厅打餐后带回宿舍就餐。三是合理设置进出餐厅路线。餐厅进门口设置不少于4个分流体温检测点,并设置警戒线;门口经过消毒毯进行鞋底消毒;实行无接触刷卡;明确排队进入餐厅,选餐时保持1.5米的距离自觉排队打餐。四是制定备用方案。将学校文体活动中心作为备用就餐点,布置桌凳、洗手池和垃圾桶等,待疫情结束后再恢复正常供餐。


  科学管理引导,住得安心。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学生公寓网格化管理方案》《晨午检制度》《宿舍防疫措施》等,确保各项工作有预案,遇到问题反应迅速可处置,确保学生返校后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二是统一集中隔离。对通过检测点体测合格的学生,经过引导通道引导,全部返回公寓楼接受隔离观察。公寓楼每层设立一间值班室,设置一个楼道观察哨,值班室应由一名教师带队,5名协助学生组成,完成楼道观察哨24小时轮班在岗值守和服务保障、处置任务。每间隔离宿舍,选拔1名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的学生担任隔离观察小组长。建立请示汇报、“零报告”和身体健康状况大数据填报制度。三是有序解除隔离。隔离期满后,学生出入公寓楼有序,严禁交谈,佩戴好口罩。制定学生进入教室学习计划,除参加上课、就餐等必要的活动外,严禁结队在校园内闲逛。划分好体育场地使用时间段,有计划组织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因地制宜,学得合理。一是坚持“一院一策”,充分考虑各二级学院实际,精准制定各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分期分批合理安排学生上课时间段,按程序上报,批准后实施。二是坚持“先校外后校内”的原则,优先考虑线场教学点的教学活动,线场教学点服从当地防疫工作安排,联合企业统筹安排教学;其次是校本部,合理有序,空域隔绝,分批进行。三是坚持“先干部后普通”的原则,学生干部优先返校,进行防疫工作培训,加入教学管理,服务广大学生;普通学生后续返校,错峰回归。四是坚持“错时分批上课下课”的原则,根据课程安排和教学场所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上课时间,错时下课,分批吃饭,避免大规模拥堵。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