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学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03 09: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封大学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


  学校为更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部署学校相关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开封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开封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构建“学校—学院—班级/教研室”三级预防控制体系,明确防控措施与责任。


  二、创新工作方法,公益宣传走在前


  面对疫情防控,学校运用校园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类工作群、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


  大力普及防控知识。学校先后发布面向全体师生的防疫公开信等7个公告,多种渠道提醒全体师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应知应会;大力倡导“口罩文明”,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心理疏导。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致开封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第二封信》《疫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等,着重讲解面对重大疫情时的心理应对措施,及时对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弘扬时代新风,共筑美好新生活


  学校广大师生以不同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培育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共同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积极做好全面防控。对全校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各个场所通风和环境卫生。多形式宣传,及时传达各类文件和紧急通知,共同筑牢安全防控之墙。对服务外包单位、家属院返乡人员进行疫情排查,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制定全校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和防控措施预案。通过坚持师生晨午检和南北大门门禁测体温,全校建筑物室内外场所全面消杀,校医务室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室,做好学生餐厅管理工作,为学生公寓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疫必备物品等5项措施,确保校园防疫工作顺利进行。


  积极开展全面排查。学校及时精准摸排假期师生员工动态,重点摸排师生假期与疫区及疫区人员的“接触史”,实时掌握此类状况。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学校师生以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参与到这场战役中。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自1月30日起参与到大梁路家属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由党员干部带头,每天抽调4位老师在家属院门口防控点执勤。根据开封市统一工作安排,学校14位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在2月4日投入提前返汴大中专院校学生劝返值班工作。复兴苑小区全体党员自发组成抗疫共产党员先锋队,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打好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四、培育社会公德,众志成城抗疫情


  学校师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涌现出了许多让人感动的先进典型。继续教育学院党员教师刘子震,为社区和单位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牛奶、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同时,他和母亲一起以党员的名义向开封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对外交流与合作处教师杨金刚带领爱人和一双儿女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口罩1000多个,捐助84消毒液25升。保卫处张冬杰老师的父亲因病卧床需要长期贴身照顾,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投入到学校抗疫第一线。一个个平凡的人,一个个平凡的岗位,却诠释了不平凡的伟大,展现了抗击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开封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