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力推进2020年教育项目工程建设

2020-04-03 09: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巩义市在紧抓疫情防控做好高三复学准备的同时,大力推进教育项目工程建设,2020年至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公共体育设施等教育、体育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共20个,规划投入资金约39亿元(社会资金约23.5亿元),并出台了《关于印发巩义市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巩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巩义市2020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和校舍维修改造及中小学集中改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些项目都是事关巩义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对缓解巩义市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提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进而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担当,优先保证教育民生项目建设。3月27日,巩义市2020年教育体育建设项目推进会召开。会议全面安排了巩义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和集中改厕项目、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公建民营幼儿园回收,2020年教育、体育重点建设项目。


  稳师资,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2020年至2022年全市计划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344套,改建教师周转宿舍184套,项目涉及除北山口镇以外全市其他所有乡镇。其中2020年计划实施新建项444套,要求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改建项目184套,要求年底前全部竣工。2021-2022年规划的项目,各镇可结合实际情况提前启动项目实施,争取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促均衡,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巩义市计划投资1167万元,对涉村镇中心小学、大峪沟镇岳寨教学点等4所学校进行建设和校舍及配套设施维修改造。计划投入资金1806万元,实施11所中小学校舍建设类项目和设备购置类项目。其中校舍建设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194万元,实施鲁庄镇赵城小学、河洛镇香玉小学、大峪沟镇中心小学共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改扩建项目,新建、改建宿舍楼、餐厅等生活用房共计6890平方米,新建项目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改建项目年底前竣工;设备购置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12万元,为大峪沟镇中心小学等4所农村中小学配备公寓床、储物柜、浴室热源、餐厅设备等生活设备,为孝义第一初中等7所城区中小学配备智慧黑板90套,智慧黑板计划2020年6月底配备安装到位,公寓床、储物柜、浴室热源、功能室设备、餐厅设备等生活设备待宿舍楼、餐厅竣工后及时配备安装到位。


  抓改厕,彻底改善农村学校卫生条件。2020年,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全面开展中小学校集中改厕工作,计划投入资金556.8万元对竹林镇初中、鲁庄镇李瑶小学王瑶教学点等27个农村中小学实施集中改厕项目,新建和改造面积共计2963平方米。其中计划投入资金196.8万元,新建水冲式厕所5个,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360万元,改造水冲式厕所和卫生旱厕22个,改造面积2163平方米。8月底前完成全部改厕任务,秋季开学后实现全市中小学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的底线要求。


  促转型,有效提升普惠学前教育供给水平。2020年,加快推进目前在建的7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确保今年秋季建成投入使用,同时6月底前完成29所镇公建民营幼儿园收回,纳入公办园办园体制,实现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的目标。


  严监管,打造优质放心工程。巩义市按照“确保进度、确保质量、确保安全、确保效果”的总体要求,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明确部门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各项目推进节点,紧盯目标任务,狠抓进度落实。切实履行职责,把每个项目建成放心工程、优质工程。严格监督检查,建立全过程、制度化和常态化的监管机制,确保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有序进行。


  (巩义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