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20年“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教师〔2020〕76号

2020-04-01 11: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1〕79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实施2020年“省培计划”,现就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意见精神,持续完善项目构成和培育模式,聚焦中小学名校长、名师、幼儿园骨干园长及骨干教师等教师群体的专业成长,聚焦教师教育管理者和特定教师群体业务能力的提升,示范引领教师队伍梯队攀升体系的建设,辐射带动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项目设置及要求

  根据全省教师培训规划,2020年“省培计划”分示范性项目、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3类。(详见附件1)

  (一)示范性项目

  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到省外知名高等师范院校进行为期20天的分阶段、递进式系统专业培训,推动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成为教师培训的研究者和策划者、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管理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熟悉政策、业务精良的教师培训师队伍。

  (二)一般性项目

  通过组织具备条件的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省级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对象、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及骨干教师到具备资质的师范院校(机构)进行分模块、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教育理念,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持续完善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攀升体系。

  (三)专项项目

  通过组织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到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领先、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的省市所在地师范院校或省级教师发展中心进行集中研修和现场观摩,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管理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对特定教师、群体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

  三、项目申报资质

  “省培计划”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具备“国培计划”资质的师范院校或培训机构,在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绩效评估中排名靠前的单位优先。

  (一)示范性项目申报单位须是省外知名高等师范院校;

  (二)一般性项目

  1.省级名师培育项目申报单位须是省外知名高等师范院校;

  2.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项目须是具有3年以上“国培计划”校园长培训经验的省内高等师范院校联合跟岗实践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共同申报;

  3.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项目须是具有3年以上“国培计划”幼儿教师培训经验的省内高等师范院校或承担过我省“国培计划”的省级示范幼儿园申报;

  4.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项目须由连续承担三届以上名校长培育工程的省内高校联合全国知名高等师范大学共同申报。

  (三)专项项目由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领先、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的省市所在地师范院校或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申报。其中河南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监考教师培训申报单位须是在考试招生领域具有专业研究的知名高校、国家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培训部门;河南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评卷教师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河南省内国家教育考试省级评卷点或有组织大规模评卷工作经验的高校。

  四、项目方案申报要求

  (一)要突出项目主体。项目设计要紧紧围绕助力省级名师、省级中小学名校长、民办幼儿园骨干园长及骨干教师等不同主体的发展需求,遵循校(园)长和教师的成长规律,以问题为导向,以做定学,应用为本,通过项目实施,聚焦解决一批各类主体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培训须根据教师培训师的成长规律及其在具体培训工作中所担任角色的胜任力等有侧重的研制培训实施方案。

  (二)要分层分类设置培训内容。

  1.依据《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试行)》,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要深入一线学校和教学现场,开展诊断测评,找准教育教学突出问题,明确不同层次教师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进行课程研发设计。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德师风、疫情防控、法治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通识课程作为培训必修模块,采取网络研修的方式进行,网络课程资源和研修平台由各承训单位负责,培训项目集中研修环节不再设置相应培训内容模块。

  3.实践性课程应不少于教师培训课程的50%。

  (三)要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模式。要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教办师〔2016〕52号)为指导,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运用到教师培训中,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优选教育实践基地。要充分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切实推行混合式培训,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连贯性,实现教师学用结合,推动教师终身学习。

  (四)要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要以项目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培训调研、方案研制、组织实施、动态调整、过程视导、经费管理、总结提升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效益。

  五、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2020年3月30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发布通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根据往年安排,依据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做好学员遴选准备工作。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需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2020年4月15日18时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 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项目申报书扫描版(PDF格式,须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报送工作另行通知。

  (三)组织评审。2020年4 月20日前,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工作,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并公布承担2020年“省培计划”项目的单位。

  (四)组织实施。2020年4月30日,下发组织实施文件。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河南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监考教师培训项目和评卷教师培训项目具体事宜请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联系。

  “省培计划”项目办公室联系人:王超超,电话:0371—58525573;电子邮箱: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艺术楼202;邮编:450000。

  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联系人:臧惠君,电话:0371-68101613

  附件:1.2020年“省培计划”项目拟设置情况一览表

  2.河南省2020年“省培计划”项目申报书

  河 南 省 教 育 厅            河 南 省 财 政 厅

  2020年3月2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