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大管理精细到小网格 小单元密织出大网络

2020-03-27 17: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确保全体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河南工业大学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精准上出实招,全面实施“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织就精密网格,不留校园死角。


  网格化管理在精准上出实招。为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力量覆盖全体学生,学生工作专班设立双系统、双负责、双覆盖4级网格管理体制。全面实施“网格化、小单元”管理模式,把防控体系延伸到学生班级和宿舍,选拔一批责任心强的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担任学生疫区防控网格长,每名教师网格长负责4—6个学生宿舍,精准划定管理网格。教师和学生的每一级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学生假期行踪追踪,开学返校报到,晨午检,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出入体温检测、身份验证,秩序维护,错峰、分散就餐,应急处置等工作。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校1533个班级、7464间宿舍、37138名学生有专门网格长负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


  信息统计在方法上重创新。为提高工作效率,各级网格长不断创新摸索工作方法,先后尝试多种线上健康统计方法,不断提高疫情统计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做到数据准、工作细、覆盖全、方法新。实际工作中,各级网格长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深入所负责的学生中间,全面负责学生的疫情防控及其相关工作,站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岗前哨”,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主题班会领思想。河南工业大学将思想教育课堂搬到网络上,依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教师网格长精心设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网络主题班会。拥有25年班主任经验的粮油食品学院张玉荣教授,在直播中号召大家“凝视国旗,齐唱国歌”。在武汉居住的物联网专业魏伟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和家人的所见所感,鼓励同学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风建设促学习。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教学工作,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学生出勤达96%以上,学生对于教师授课满意率在85%以上。全校掀起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工作开展热潮,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对教师授课方式、签到方法以及自主学习方面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学风建设有增效。


  志愿服务见行动。机电工程学院刘慧勇同学,祖孙三人共抗“疫”。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利用募捐筹款购买N95口罩1000个捐给一线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王亚培深入叶县昆阳镇程庄村,宣传党的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国防预备役连多名队员,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开展联防联控、排查摸底、宣传动员等工作。


  应急资助暖人心。河南工业大学是省内第一家实行应急资助的高校。通过辅导员摸排了解,迅速为70名学生发放了近4万元首批应急资助金;为7787名同学紧急发放1266万元春季国家助学金;积极联系运营商,为8162名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网络资助;给近30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每人发放50元专项网络学习资助;为5000名困难学生争取每人10G上网流量补贴;帮助816名学生申请定向流量资助、学子卡优惠、现有宽带提速、免费新办宽带等网上学习帮扶措施。


  心理辅导助成长。作为全省第一批成立“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团队”的高校,1名教师参加了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11名教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全省的心理援助工作,102名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帮扶服务。截至目前,心理热线电话服务学生481人,线上咨询1132人,邮箱、QQ、微信、微博问题回答2169次,直播、录播心理课程189次。网络团体心理支持活动18次,公众号推文1005篇。


  就业帮扶不打烊。就业创业中心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线上”春风行动,该校是我省第一批启动“空中招聘”的高校,是“工作啦”就业平台在省内“空中招聘”的第一站。学校积极开拓市场资源,联系多家线上平台、用人单位探索开展“空中招聘”。着力简化就业手续,明确工作流程,推迟业务办理时间,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截止目前,学校共举办三场“空中招聘”,参会企业共559家,提供职位2965个,参会学生10024人。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