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工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复学

2020-03-27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需要,安阳工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专班:学生防疫工作专班、教职工防疫工作专班头、宣传教育工作专班、教学工作专班、安全保卫工作专班、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加强领导、全面动员、精心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人到人、上下一心、团结奋进,进一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学各项工作。


  在学生防疫方面,一是建立“人盯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摸排学生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学生返程信息和身体健康状况,保证数据真实准确,不漏一人。二是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宣传海报,做好网上心理咨询值班工作,随时解答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扰。三是对学生实施精准资助,针对本人或直系亲属确诊为新冠肺炎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实施临时困难救助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针对湖北籍或其他疫情高发地区的困难学生,实施临时困难救助;在疫情期间对建档立卡等贫困生进行话费和流量资助,确保学生能正常参加网课学习。四是严格落实“错峰返校”,将学生按年级和地区划分为四个批次,实施分层次、分区域错峰返校,对所有学生建立“一人一案”工作台账,确认学生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在规定时间内返校。五是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编制并发布《安阳工学院学生返校期间新冠肺炎防护知识》,通过各种途径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学生在返校途中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六是做好返校后学生日常管理,实施分时段、分散就餐,自带餐具打包,减少餐厅人员聚集;要求学生减少非必要外出,必要外出时要经过请假批准,外出时尽量选择骑行、步行,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七是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疫情期间暂停一切线下社团活动,要求各社团建立线上联络机制,通过线上平台开展符合当前防疫需要的社团风采活动,同时要求各社团严格落实每日健康状况上报制度。


  在后勤保障方面,一是做好学校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消毒防疫、垃圾处理工作,通过84消毒液喷洒地面和墙面、紫外线灯照射、酒精擦拭等方式对室内进行全方位消毒,及时阻断传染源;新购置360多个红外感应水龙头,在公共卫生区域统一更换,防止人员交叉感染。二是加强医疗保障工作,与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安排医护人员在学校医务室24小时值班,设置有留观区、隔离区,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安排就医,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消毒、隔离防控措施。三是做好餐厅卫生和消毒工作,做好餐饮垃圾处理工作;加强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员工健康检查,强化员工卫生意识,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把好采购关、配送关、验收关、领料关,规范食品加工操作和售饭操作,确保食品干净卫生。五是实施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就餐,延长就餐时间,同时提醒师生自备餐具,打包带走就餐,尽最大可能降低因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


  在教职工防疫方面,一是加强疫情信息收集和研判,对家属院教职工及密切接触者的出行情况、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二是严格教职工返校审批手续,要求所有返校人员填报健康情况申报卡、接收体温检测并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三是加强上班期间的疫情检测工作,落实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密切掌握教职工的行踪,发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安排到留观区就医,并及时上报疫情。


  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一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思想基础。二是全面深入报道线上教学、网络思政的开展情况,展现师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和思政教育的热情。三是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坚守一线、忘我工作、默默奉献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典型和深入基层、助力战“疫”、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先进学生典型,为全校师生树立榜样,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四是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转发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编制《安阳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组织全校师生通过在线形式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科学的防控办法,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五是营造校园防疫宣传氛围,利用校园大屏、校内公告栏、灯箱和灯柱广告栏、海报、条幅、LED显示屏等宣传工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指南,打造校园防疫宣传氛围,引导师生养成自觉防护的好习惯。


  在教学工作方面,一是做好线上理论教学工作,制定并发布《安阳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网上教学实施方案》,按照春季课程表,全面实施理论线上授课教学模式;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组织教务处、各院部相关负责人对网上授课情况随机进行在线听课、督导检查,切实保障网络授课质量。二是优化调整实践教学活动,暂停各类校外实习、实训、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提倡采用虚拟仿真实验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全面实施线上管理,要求各院部按照“安全、高效、便捷”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线上督导等各项具体工作。三是加强“金课”建设,以此次在线教学全面实施为契机,推动学校“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内SPOC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力度,推进教学改革,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在安全保卫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控制度,非本校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本校有发热、咳嗽、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等情况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二是校园出入口管理,配备专职安全员和卫生员,为工作人员配备疫情防控要求的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具,配备便携式红外测温仪,同时在校园出入口设置红外热成像仪等体温检测设备和相应办公设备。三是师生凭证进入校园,必须佩戴口罩,接受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进行信息登记。四是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快递、外卖进入校园,相关物品集中放置在校门口,实行无接触配送。五是实行分批、错峰放学,引导学生快速离开校门口,避免人员聚集。六是加强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除学校规定的往返宿舍与校园的时间外,学生原则上不能离开校园和学生公寓,确有情况需要离开校园的,需经过学校相关部门批准,返校后应向所在学院如实报告个人去向和接触人员。


  (安阳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