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细化措施 靶向发力 守好教育“责任田”

2020-03-27 17: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荥阳市教体局按照“全员迎战、全域覆盖、全程可控”工作思路,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全员发动,第一时间发力推进,扎实做好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分级管控,压实“责”,严格“管”,精准“防”


  在全学段、全地域整体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多法并举,科学施策,形成了较为成熟的“345”工作法。“3”即加强三级领导。一是成立荥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防控部。二是成立荥阳市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成立由校(园)长任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市—局—校”三级领导架构,先后召开7次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强化三级贯通、问题联治、工作联动。“4”即压实四项责任。一是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与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签订《责任状》,并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和精准监督。二是压实领导分包责任,依托荥阳市教体局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分包二级机构工作机制,强化对基层单位防控工作的一线指挥和跟踪督导。三是压实重点岗位责任,设置门卫、教室、餐厅、寝室等15个疫情防控重点岗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四是压实蹲点监管责任,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10个督导组,组织120名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每个学校(幼儿园)实行“一对一”蹲点督导检查。“5”即完善五项措施。一是完善家校联动措施,在全市建立241个班主任群和2955个家长群,开展疫情防控“小手拉大手”活动。二是完善专项督导措施,在落实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督导标准基础上制定105条《荥阳市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督导评估细则》,实施局机关干部蹲点督导并由教育防控部督导组和执纪组实行全程督查、双重监管。三是完善重点防控措施,实行15个重点岗位挂牌上岗、定标作业,并重点做好校医配备工作。四是完善人员排查措施,建立人员排查信息库,进行分类统计管理,将全市学生和教职工全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现“数据闭环”。五是完善后勤保障措施,按照省市教育部门下发的学校防疫物资清单,采取市政府集中采购和学校自行购置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保障学校防疫物资。


  二、分学段演练,全面“查”,彻底“改”,成效“实”


  根据督导检查结果,分别召开高中、初中、小学、驻荥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等多个学段复学演练观摩活动。由局班子成员牵头,选择工作成效较好单位,组织分包学校以学生入校为起点,现场观摩教室、寝室、餐厅、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及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检查“三方案十五制度”的实效性、可操作性,从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同时通过观摩后的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并将关键环节制成视频短片,固化基本操作流程,进行推广学习,全面提升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分类别培训,科学“教”,重点“导”,长久“立”


  为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全市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教体局认真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短板及困难,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驻荥大中专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内容涵盖信息统计技术培训、学校校医培训、消杀管理员培训等,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为进一步推进校园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奠定基础。


  四、分层次教学,线上“教”,线下“帮”,五育“举”


  在荥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教育防控部的领导下,教体局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育人,通过疫情这个“活教材”,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以实施“五育”为统揽,先后下发《荥阳市教育体育局致全体教职工、家长、学生的一封信》《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荥阳市教育体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告家长书》,同时开展“校(园)长给孩子写一封信”活动,向家长和学生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防护常识,引导家长和学生科学看待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合理安排居家学习生活,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用好网上教学模式,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深度优化网络课程安排,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爱特殊群体,对全市 87700 余名中小学生网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聚焦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建立“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机制,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移动公司,开展精准帮扶送温暖活动,计划分批为66名学生配送手机和充足的流量、为87名学赠送手机流量、为18名学生调试增强手机信号,确保“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充分利用心理教师专业师资队伍优势,及时掌握和关注特殊时期学生心理健康,开设疫情时期心理咨询室、创建钉钉线上心理咨询平台,组织心理志愿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公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做好心理辅导,筑牢战胜疫情的心理防线。


  (荥阳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