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扎实做好复学后防控演练

2020-03-27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市教体局着力部署复学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开学预案》,编写了《校园防控指南》,印发了《开学准备工作督查表》,对开学后学校防控工作从6大方面、39条进行细化安排。为保障防控措施真正落地,杜绝“纸上防控”,市教体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对照督查要求,逐项落实,“预案牢记于心,演练实践于行”,扎实进行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在系统内广泛开展“大练兵”活动,通过演练检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组织管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切实做到“九项落实”,构建起全员、全面的校园防控体系。


  岗位培训落实。在演练中,细化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定岗定责,开展岗位培训,熟悉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确保人人闻警而动,守土有责。为做好岗位培训,信阳市教体局联系湖南出版社,赠送12万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校园防控手册》,分发到每位教师手中。


  防控物资落实。清查防控物资品类、数量、存放与取用情况,确保随用随有,随时可取。截至目前,全市教体系统现储备到位消毒液及酒精94.45吨,体温计、额温仪和红外热成像仪23.69万台(套),口罩106万余个,储备物资可满足高三年级开学使用两周。


  精准排查落实。对师生进行逐人摸排,精准摸清每一名师生返校前14天的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做好学生体温检测、考勤追踪等记录。


  封闭管理落实。对进出学校的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所有师生员工进出校门、在校教学、课外活动、寝室管理、应急处置、放学出校等全过程都能熟悉程序和要求,有秩序,不扎堆,效率高。


  校园消杀落实。对学校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对人群聚集场所,做好消毒、通风,消灭传染源,营造洁净的校园环境。


  隐患排查落实。对安防体系建设、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等进行全方面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就餐安全落实。学校就餐实施分餐制,延长学生就餐时间,实行错时开饭、分散就餐,对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及时清洗、消毒。


  应急处置落实。加强学校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增强校卫生室和校医等卫生专业人员力量,加强与卫健、疾控、医疗部门联动。设立独立的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完善设施设备,发现异常情况,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教学衔接落实。复学后的课堂教学与停学期间的“线上教学”要有效衔接。分批次开学的教学管理要统筹安排。复课后上好班会课、队课,引导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规则教育、公共卫生教育、科学防护知识教育、心理教育、爱国教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情况与效果的详细摸排,因地制宜地查漏补缺,确保学生不掉队。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