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教育局:多措并举防网络诈骗

2020-03-27 16: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针对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将魔爪伸向学生,新乡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教育提醒和保护。


  新乡市教育局积极配合市公安局开展反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全面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师生的防骗、识骗能力,在新乡市教育局网站、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学校微信公众号和家长群发布《警惕!广大家长和学生要注意防范这些骗局》,并发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温馨提示,重点提示防范近期易发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将反诈知识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提醒他们一旦发现群内有发布收取费用等涉嫌诈骗情况的,要及时报警、截图保留证据,同时将相关情况反馈,以便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掌握诈骗动态,跟进核实。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转发,提醒社会公众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谨防以教学为名义的各种线上诈骗。在师生和家长群体中普及防电诈常识,提高防骗意识,共同构筑防电诈第一道防线。


  提醒师生“三要三不要”。三要:要查ID,个人的账号ID是唯一的,可以凭此来核验对方身份;要加强群管理,对班级QQ群和微信群的成员身份逐一核查,严格入群请求,设置相关身份验证,及时将存疑人员清除出群;要及时举报,一旦发现可疑线索,保存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三不要:不要随意在社交平台推送群组的二维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轻易付款,在收到任何涉及金钱的“交费”通知时,一定要多方核实确认,不能急于转账,谨防被骗。


  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推送犯罪线索,并要求学校配合其进行核实、了解情况,主动与办案单位对接,扎实开展对涉嫌电信诈骗学生及家长的犯罪线索的后续跟进工作,形成打击合力。


  (新乡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