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将“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之中

2020-03-24 10: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商丘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成长成才。


  为更好地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把“战疫小课堂”融入思政大课堂,做好网络思政第一课和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无缝对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学校思政部此次学习和研讨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开展网络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在条件环境变化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效果,把灾难变教材,讲好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战“疫”故事等,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自律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文明素养、危机处置等重大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奠定理论基础,切实有效地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中国近现代史与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结合本教研室课程性质实际谈了落实文件要求的设想与措施:一是教师要文明施教、科学施教。严格按照教研室制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组织教学,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条件下的教学组织形式;二是将主题教育活动与课堂教学相融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开展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课前10分钟分组演讲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战疫小课堂”,通过让学生讲、教师指导的方式促使学生关注社会,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家国命运结合在一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三是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展与疫情相关的专题教学,讲好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四是鼓励教师要在抗击疫情和开展教学科研中积极思考、勤于钻研,将教学、科研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共同研讨和学习,表示要加强教师思想上的认识,激发教师的责任担当,调动教学热情,用“心”投入战“疫”,在疫情非常时期自觉主动地贡献自己的力量,结合学科特点,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培植战“疫”心理疫苗,为战“疫”积蓄积极向上的“心”力量,扎实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和学生一起完成爱国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理性看待疫情,科学应对疫情,心理上轻视、行为上重视,最大限度地发挥心理育人功效,厚植爱国情怀,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商丘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