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四前” 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前行

2020-03-24 10: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突出、最关键、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超前部署、科学安排,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认识“提前”到位


  率先安排疫情防控。农历大年三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慰问在岗职工时,就提前一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安排,强调目前是新冠病毒扩散的非常时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提醒值班人员佩戴口罩。


  率先对学生教育引导。通过学校网站、官微等新媒体做好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等外出活动,开学前严禁提前返校。


  率先实行网格化管理。在省教育厅检查前,学校已制定分包责任制方案,强化分级网格化管理,缩小管理单元,责任具体到部门、包干具体到个人,做到了不少一环、不缺一项、不漏一人、全面覆盖,受到省教育专班督查组领导肯定。


  二、领导“靠前”指挥


  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全面组织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党委书记、校长亲任政委和指挥长。


  班子成员亲临前线。班子成员亲自担任9个领导小组组长,分包12个教学院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校属单位,现场督战。


  中层正职全力攻坚。成立以分管副校长和部分中层正职为组长的8支工作专班,就网络教学、信息排查、学生就餐、环卫消杀、校园封闭管理、隔离室建设等工作,迅速组织,强力推进。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制订下发《关于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制的通知》,校属各单位相应制定了分包责任制方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


  三、工作“超前”谋划


  网络教学提前启动。2月初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安排》,全体教师提前一周做好准备,2月17日正式开始网上教学,实现停学不停课,防疫学习两不误。


  方案制度提前制定。根据省、市教育专班统一安排,围绕学生学习生活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及《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制度》等16项相关制度。


  防疫物资提前储备。不等不靠,提前购置贮备医用外科口罩、红外线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物品。在防疫部门指导下,科学设置相对独立的区域作为隔离观察区和暂时隔离区。


  四、安全“置前”关口


  提前建立师生健康信息监控机制。学校利用微信、钉钉等信息平台,建立“校、院、班、师、家、生”六级防控联络体系。教职工由人事处、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负责,学生由教务处、学生处负责,配套完善奖惩机制,实行日排查、日报告制度,精准摸排师生行踪和健康信息。


  校园提前实行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只留一个出口。教职员工凭证出入校园,所有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学校实行分批、错峰开学,避免聚集,严禁学生提前返校。建立指挥部、校办、行管、安保、后勤、公寓6套值班体系,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校园全天候巡逻巡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督查督导置前。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问责力度的通知》,明确纪律要求,强化联动机制,层层压实监督责任。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