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三强化、三注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24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以对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通过“三强化、三注重”防控系列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系统总结学校前阶段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学校同时成立疫情信息统计、防控物资筹备等12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学校、院系、班级、辅导员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


  学校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安排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视频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的通知》,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提前安排部署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组织协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校党委组织多方联动,开展疫情排查,做到信息掌握精准,报送反馈及时;多措并举,严格执行门卫登记和体温检测、落实门禁制度,加强园区控制,对校园和师生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开展环境防疫消杀,对校园公共区域、学生公寓楼、食堂、部分实验实训场所、行政楼等进行了卫生清理和消毒工作,开学前,将对校园所有场所进行全面的防疫消杀;取消活动,严格控制人员聚集。


  强化信息排查,建立一人一案健康台账。成立疫情信息专项工作组,认真排查教职员工、学生(含顶岗实习学生、留学生)、离退休人员、师生公寓人员的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对开学后需要进入校园的所有师生员工和各类用工人员建立一人一案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做好疫情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注重关键环节,细化工作预案。校党委注重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模范引领、安全管控、环境卫生、物资保障、教学管理、留学生防控等,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留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教学工作预案》等系列工作方案,谋划布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舆论引导,大力开展防疫宣传。制定《黄河水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预案》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利用学校媒体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宣传报道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各工作组工作成效、疫情防控知识等,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健康理念宣传教育,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干预与服务,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育人元素,筹备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注重责任落实,严明工作纪律。强化政治意识,把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执纪执法,对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