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网上“云”辅导 做学生的“心上人”

2020-03-24 10: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信阳农林学院学工队伍主动作为,以“屏”为媒,做好学生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一、做学生的贴心人


  “一天一报”“一人一案”,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了解掌握学生的健康信息和心理情况,学校各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工作部署,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方案,分级管理,严防死守,责任到人,每个辅导员都为班级学生建立“一人一案”台账,无论是学生的健康状况、居住地点、上课情况,还是学生的心理状态,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学院学工组建立“五级防控措施”制度,学生—宿舍长—班长(负责学生干部)—辅导员—副书记,一日一报告,一天一更新,并将外地实习学生作为重点关心群体,随时随地关注学生动态,保持24小时在线,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


  二、做学生的知心人


  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面前不惊慌,理性应对,引导广大学生客观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调适,辅导员化身学生的“知心姐姐”,线上吐真情说故事,线下找方法做方案,同时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关于加强高校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培训”,提升心理咨询效能。辅导员们时刻心系学生,用爱心、耐心、细心,与学生们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疫情发生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业人员全天候在线值守,通过“信农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学校工作群、学生工作群开展网上心理咨询服务,与各学院“一对二(三)”沟通,建立心理帮扶桥梁,随时为联系学院师生提供切实有效的专业心理帮扶服务,为学生穿好心理“防护服”。


  三、做学生的暖心人


  为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生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网络教学资源,学校协调三大通信运营商,为1100余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赠送免费流量包,让学生在家安心学习。


  为确保学生在家健康生活学习,学校通过微信、QQ、抖音等校园新媒体积极发布权威疫情防控知识、运动健身小妙招、心理疏导知识,还快速发布提醒学生疫情期间网上教学诈骗预警信息,以及身边的抗疫战线的典型故事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


  (信阳农林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