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严实”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0-03-23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坚定不移地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汇聚防控疫情的强大正能量,以“四严”、“五实”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以“战时”状态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排部署严密。学校党委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精心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开展疫情排查。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党委扩大会、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和视频会议,分析学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势,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不让新冠病毒进入校园。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有力有序开展了各项防控措施,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防控体系覆盖各个方面,有效推进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园管理严格。学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三个校区、五个教师生活园区和两个科教示范园区管理防控,实行校园闭环管理,坚持做到“三个一”,即“一问”“一查”“一验”,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质量,实现了高效率、零接触、严管控。“一问”,通过询问住户情况、人员接触信息,测量体温,实时了解进出人员动态信息,专人进行出入登记,最大程度减少接触感染风险。“一查”,查清进入人员是否是需要隔离观察人员、是否来自外省和疫区,如果发现可疑人员及时采取措施。“一验”,查验人员身份,通过查看居民有关证件和证明,是否是本小区住户,确保从源头做好人员全面管控,有效遏制疫情入侵。


  疫情防控严谨。学校全面实施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全校范围内实行“三不四严四必查”管控措施,严格排查武汉、湖北等疫情多发区域往返及接触人员,建立健康台账做好登记上报,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教师工作群、保卫干部群、学生工作群等疫情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全员、全时、全力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实现了疫情防控“五个精准”:一是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师生的分布情况;二是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在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的详细分布情况;三是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和疑似师生的康复情况;四是精准掌握每一个师生每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五是精准掌握每一个师生有序返回情况,做好返校异常师生隔离等各项准备工作。


  落实督查严力。学校强化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建立督查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各校区明确由一名校级领导担任防控责任人,不定期带队督查检查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校区综合服务办公室负责日常督查检查工作,做到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学校印发《关于严明工作纪律 压实防控责任 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有令不行、执行不力、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按规定报告重要情况和重大舆情,或者出现防控疫情任务不落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失职失察、值班失守等现象的,立即启动问责程序,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坚决以铁的纪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先后通报批评三起报告不及时的单位和个人。


  党员先锋岗坚实。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当前,皆是战士。学校坚持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淬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紧紧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设立生活园区“区长”、居住楼宇“楼长”、单元门栋“门栋长”等“党员先锋岗”,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有生力量。广大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站好“党员先锋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立在人民战“疫”的前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涌现出了一大批可亲可敬的先进典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互联网+”尚实。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学校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面实行网上教学、网上办公、网上服务等,做到防控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间断。一是打造“云课堂”。以“超星学习通APP”为主线,开设课程微信群,组织开展在线远程教学活动,开展“一对多”课堂讨论和“一对一”在线答疑,深入推进“网络导学+在线互动”混合式教学,强化课程教学管理工作。二是开展“云服务”。根据学校工作需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教职工以避免集中、分散管理为主,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网上办公。三是实现“云防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载体,巧用学习强国、qq、微信、钉钉等网络软件采集师生去向信息、追踪师生健康状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教育重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宣传先行。一是及时传达学习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和安全防控措施,鼓励引导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控、正确对待,不信谣、不传谣,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稳定师生思想情绪。二是积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网络平台转发《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指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网上学习教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科学应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三是开辟一线风采等栏目,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发现选树一批忠于职守、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模范人物,凝聚起防控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的磅礴力量。


  后勤保障务实。学校充分发挥校医院专业技术优势,强化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筹措,三校区医生坚守岗位,接受相关疫情咨询。学校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大力倡导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运动场馆、电梯间、公务用车、主要通道、垃圾桶和家属区等重点区域、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延迟开学时间,启动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在各生活园区设置便民服务点集中供应日常生活用品和新鲜果蔬等物品,会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提供送菜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广大教职工生活物资所需。


  群策群力充实。学校党委坚决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有力有序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大力整合实验资源,积极在校内调配酒精等防控物资;各单位通力合作,科学防护,调用全部防护物资,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师生、广大校友竭尽所能为学校捐赠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药品等医疗防疫物资和提供防控物资信息。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