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勇战“疫”——河南中医药大学白衣战士抗疫记

2020-03-23 09: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3月10日,是河南中医药大学首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30天;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19天。这一天,他们进驻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河南中医药大学的白衣战士们以“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说,是中医药给了他们勇敢“逆行”的信心和力量。一个多月来,他们打出中西医结合“组合拳”,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力量抗击疫情。


河南中医药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2月10日,医圣张仲景像前吹响“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当日上午,由河南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33名队员组成的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庄严宣誓,正式启程,驰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本次出征的医疗队是河南支援湖北第六批医疗队,也是首批中医医疗队。队伍按照医护比1:2的要求组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师5人、主管护师11人,涉及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重症科、感染管理科等,还配备一名院感医生。


  2月21日,该校再次派出35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增援江夏方舱医院。


  领队郑福增曾参与过2003年非典的防治工作。现在,他已经58岁了,谈及为什么要来,他动情地说“作为医务人员,治病抗疫是本身就应该干的事情,是义不容辞的,我这个老同志是主动要求来的,我愿意带着队员们一起努力。”医疗队在他的带领下,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其实,除了湖北、除了武汉,该校还向省内疫情较重的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等地市派出了省级救治专家11人,还有58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对口帮扶单位,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积极应对疫情的严峻形势,2月2日,河南省科技厅设立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首批项目”,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建生教授以河南中医药人的使命与担当,牵头主持了其中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项目。


  项目任务下达后,李建生教授及其团队立即行动,不分昼夜,疾速推进科研攻关,迅速制定出项目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在河南省卫健委、中医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协调郑州、南阳、驻马店、新乡、焦作等省内重点疫区的多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利用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临床科研信息系统平台,开展临床病例的观察与数据采集分析工作。


  经过近半个月的日夜奋战,课题组取得了大量一手临床数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临床研究结果分析,结合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经验,制定了《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并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于2月17日正式发布,向全省和医疗机构推荐,为全省新冠肺炎的中医规范化诊疗提供了依据。


辨证施治尽展中医药魅力


  入舱后的每天上午,江夏方舱医院病区总会定时响起舒缓的音乐,患者跟随音乐的节奏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操练起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做完很舒服,身体暖暖的,精神了许多。”不少患者反馈说。随着患者在方舱医院练习八段锦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八段锦、太极拳、十二经络养生操等中医传统功法一时间成了“网红”,多次登上热搜榜。让患者动起来,在活络筋骨、改善体质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动力。


  “河南真是我们的好邻居,我们愿意还让河南医疗队员管着我们,我们非常信任你们。”作为唯一一个由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的中医药元素绝不仅限于此。


  戴着手套切脉,戴着护目镜看舌象,疫情挡不住中医人“望闻问切”,在每天的例行查房巡诊,脉象、舌象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患者都用上了中药汤剂,且能够针对患者的发热、咳嗽、焦虑、失眠等症状进行个性化治疗,提供单独方剂。此外,耳穴治疗、穴位按压、穴位贴敷、艾灸等中医特色疗法让患者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越来越受欢迎。


  作为河南省唯一中医定点救治医院,该校第一附属医院的发热门诊同样是一线。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第一时间快速建立了中西医协同机制,形成完善的中医药诊疗方案,成立了由呼吸、重症、儿科、影像等学科精锐专家组成的院内专家组,针对新冠肺炎“湿热毒瘀虚”的特点,坚持辨证施治,一人一方,通过清热、利湿、解毒、活血化瘀、补虚的治疗方法,切实将中医药贯穿新冠肺炎救治全过程。


  专家组通过研究会诊病人的资料,结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多版诊疗方案,共制定防治新冠肺炎院内协定方24个,包括2个普通患者协定方、14个疑似患者(成人、儿童)协定方、8个确诊患者(儿童)协定方,并进行提前调配,放置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按照早介入、早治疗的原则,确保所有疑似、确诊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中药。


  该校一附院还进一步建立完善了24小时远程会诊制度,每日对医院收治的确诊患者进行2次专家组查房,并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辨证用药,医院全部确诊病例,均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症状好转率达100%。


当尽全力为中医药“代言”


  “我们采取的有耳穴压豆,效果非常好……最后肯定会加速他们的康复,缩短他的住院时间。”2月22日,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在面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镜头时自信满满地说。


  在武汉的日日夜夜,患者们每天都在被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专业精心的治疗深深感动着。3月8日,70名患者在出院前夕,集体为该校医护人员送上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并在信上认真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武汉人民忘不了您!”这一声感谢是对该校医护人员的感谢,是对河南人民的感谢,更是对中医药的感谢。


  该校82级校友刘清泉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1日中午,他抵达武汉后,就作为第一批中医专家开始了工作。他根据所掌握的一线情况,初步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第一版证治方案》,随后,该方案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江夏方舱医院建成后,他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了“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包舱’治疗轻症确诊患者”的理念,得到了支持和肯定,他也被任命为江夏方舱医院院长。为重症、危重症患者进行专家会诊,到方舱医院查房,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一个多月来,刘清泉没有停下过一天。


  此外,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医大师”张磊、“河南最美医生”李发枝等名老专家时刻心系疫情,根据病情发展多次献方;“中国好医生”徐立然、新冠肺炎河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李素云等逆流而上,深入河南疫情较重地市开展培训指导;校地结对帮扶专家团队临危不惧,坚守基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当地人民群众科学认识和应对疫情……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及三所附属医院融媒体平台共发布中医药专家讲座、中医药科普文章等700余篇次,让中医药科学防治的理性之光照亮了疫情防控之路。


  把脉问诊勇战“疫”。3月10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该校医疗队累计收治的105名患者,除了因特殊原因需要转院治疗的,均已成功治愈出院,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医力量!


  (河南中医药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