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倡导“四个教育”谱写四篇青春华章

2020-03-19 09: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共青团凝心聚力勇担当,迅速行动抓落实,强化教育引导,强化舆论宣传,开展“倡导四个教育,谱写四篇青春华章”主题团日活动,探索疫情防控网上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交互作用的新机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青春华章。


  一、倡导信念教育,谱写爱党爱国的青春华章


  学校团委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发挥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利用好这部实践教材、上好实践大课。


  加强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大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的决策部署,收听收看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全省师生的新学期寄语等,通过“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活动向学生讲好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案例,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加强共青团价值引领,开展“众志成城?防疫有我”升国旗唱国歌、主题原创文学、艺术作品征集等形式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学生积极创作歌曲、诗歌、书法和绘画等各类作品300余件,校团委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大力宣传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理想信念,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倡导生命教育,谱写身心健康的青春华章


  学校团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视“重大疫情”为“重要情境”,对大学生进行身心品格淬炼成长教育。


  积极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通过开设网上《青年·防疫防控》专栏,加大新媒体产品制作推送力度,形成网络矩阵式传播,制作发布《战“疫”公开课》、《战“疫”小广播》、“等你来挑战”知识竞赛、“我承诺”接力等系列专题,涵盖疾病防治、卫生常识、居家健身、心理健康等方面内容,实现“点对面”传播科学声音和健康知识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敬畏生命,提升大学生科学文明健康素养。


  积极发挥基层骨干优势,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朋辈志愿者三支队伍,通过开展“爱心防疫”主题团日、朋辈志愿者等自我教育活动,关爱疫区同学活动,积极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交流自己疫情期间居家健康生活的经验和感悟,实现“点对点”互帮互助和调试疏导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生活、认真生活,不断提升应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三、倡导道德教育,谱写奉献责任的青春华章


  学校团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发布《致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和青年的倡议书》《校学生会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大学生力所能及地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开展寻找身边的“战‘疫’英雄”讨论分享、征文等活动,以白衣天使、人民解放军、志愿者等“最美逆行者”的大爱精神、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学生寻找和宣传身边最美的人、最美的事,理解平凡中的伟大,小事中的美德,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开展 “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大学生开展“返乡志愿”活动,配合当地政府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贡献力量;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在防疫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踊跃捐赠,为疫区奉献爱心;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开展“绿色网络”倡议活动,各级团学组织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广大青年学生以各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实践中塑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涵养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四、倡导科学教育,谱写成长成才的青春华章


  疫情当前,学校团委紧紧围绕“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发布《校学生会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大学生弘扬科学精神,践行优良校风学风,保持对知识学习的热情和尊重。一是开展“科学防疫”主题团日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低碳生活理念,树立科学、健康、理性思维,号召广大学生学会科学辩证的看待问题,不偏听偏信,筑牢科学思想根基。


  开展“督学防疫”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停课不停学“晒一晒”活动,晒笔记、晒作业、晒学习、晒规划,培养自律意识,增强自学能力;举办“书香伴假期”阅读经典图书活动,通过阅读打卡、学习分享、录制分享音频等形式,增强理论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开展“疫情过后我最想做的事”讨论分享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感悟中成长成才,思考个人与国家、个人成才与国家繁荣的关系,鼓励青年学生学好本领,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将这场突发灾难转化为民族振兴的宝贵精神资源。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