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四举措”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线上学习”一个不落

2020-03-19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以来,漯河市郾城区教体局采取四项措施,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因设备无法进行线上学习问题,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进行网上学习。


  一是认真履行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职责。该区教体局要求各镇中心校、区直各学校要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育人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以校为主、一校一策”的原则,共同承担起推迟开学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职责,积极指导、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线上正常学习,一个也不落下。


  二是进行详细排查,摸清底数。全区线上教学开课前夕,全区各校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对有电视机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机有智能手机但流量不足、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电视机等情况不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详细排查摸底,并汇总上报区教体局资助中心。据统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有83名不能正常进行网上学习。


  三是针对以上情况,该区教体局联系有关企业、社会各界进行资助,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落下。区教体局根据不同情况已为全区8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定点帮扶,通过免费办理手机卡、安装宽带、送智能手机和彩电的方式保障其线上学习。目前,全区共捐赠上网设备144台,智能手机20部,平板电视两台,总价值4万余元,减免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使用费1.12万元,及时有效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线上学习问题。


  四是加强对这些学生的线上学习和心理辅导。全区各学校班主任、各科教师通过电话单独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沟通,询问学习情况,辅导、答疑,了解他们疫情期间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有所针对性的电话、微信疏导、排解、引导。


  (漯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