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三菜单”“四举措”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020-03-19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开封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推行“三个菜单”,全面实行网上教学。


  一是中小学校实行定制菜单。整合全市各学科、各学段优秀教师资源,建立学科教研团队,采取视频连线备课教研,一课一审,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2月9日—13日,全市217名优秀教师录制260节直播课,收看学生1198.8万人次,点赞量6431.2万人次。从2月17日起与全国、全省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无缝衔接。


  二是大中专院校实行个性化菜单。中职学校建立网上教学专班,“一校一案”制定教学方案。截至目前,全市中职学校开设课程461门、覆盖学生31519人、参与教师718人。河南大学、开封大学等高校挖掘和整合自有及线上资源,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个性化线上教学。


  三是学前教育实行游戏菜单。通过“开封学前云教研”公众平台和“幼教三六五”亲子互动平台,指导家长在家通过小游戏、小故事拉近亲子关系,引导科学带“娃”。同时,发起“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关爱特别行动”,组织教师一对一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及时疏导心理问题,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为做好延期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开封市教体局继续推出四项举措提升网上教学质量。


  一是严格落实网上教学工作主体责任。开封市加强对网上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倡优先使用省教育厅名校同步课堂提供的优质资源。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绿色、免费的前提下,选用切合自身实际的优质资源,实施有效的线上教学活动。根据省厅要求,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类APP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环境。同时,协调新华书店,2.2万名教师采取安全有效措施,及时将1031万册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教材发放不漏一人。


  二是全面摸排网上学习进展情况。开封市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对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一校一案”解决好有线电视和网络信号问题,“一生一策”解决好没有电视、手机等终端设备的贫困家庭学生在线学习保障问题,做到解决问题“不漏一人”。对学习困难的学生以及因故没有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在返校后实施个别辅导,确保每名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


  三是精准帮扶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开封市要求各县区各学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和指导。对于既不具备网络条件又没有智能手机和电视机的家庭学生,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学生到村委会或党员活动室通过电视学习等,以学校为单位“一人一策”做好关心关爱和资助工作;动员驻村扶贫干部、乡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开展“一帮一”帮扶,为家庭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线上学习,临时提供学习终端;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给予家庭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赠送每月10G流量等照顾。


  四是切实减轻教师过重负担。开封市要求各县区各学校准确把握线上学习要求,鼓励但并不硬性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录课、直播、在线教学等,因人、因地,不搞“一刀切”。凡是利用省平台资源的学校,安排班主任、学科教师同步参加相应课程的听课,以便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辅导。延迟开学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得安排师生提前返校(包括高三、初三毕业年级),不得组织学生开展线下上课、辅导等聚集性活动,各类培训机构也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