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稳步推进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工作

2020-03-17 16: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河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提前谋划、科学安排,积极稳妥地推进研究生线上教学、学位、招生等工作,研究生教学与培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停课不停学,有序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针对疫情引起的严峻形势,根据教育部、河南省相关文件精神及河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停课不停学”要求,研究生院全面协调,相继发布《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通知,及时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授课教师、研究生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学院主体和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就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做出全面统筹安排,确保“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认真核查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认真组织教学巡查,及时收集学生评教反馈,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和不断改进,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借力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互联网+教育”模式,利用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雨课堂、Mooc等网络技术平台构建特色课程,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积极组织实施在线教学工作。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学习认真,教学成效显著,目前已开出研究生在线课程74门,上课研究生700多人,出勤率达到98%以上。


  创新过程管理,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研究生院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及时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摸底排查,制定《河南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实施方案》,在研究生预答辩、论文复制比检测、论文盲审、正式答辩等环节中,要求培养单位和导师重点加强对学位论文的质量把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过程管理,确保人员不聚集、标准不降低,学位授予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加强宣传和服务,做到研究生“学习不停、科研不停”。为方便广大研究生顺畅地检索、阅读文献、撰写毕业论文,及时同中国知网联系和沟通,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通过学校VPN、中国知网等途径免费在线阅读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资源,为研究生的学习、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方便条件。


  周密安排,确保研究生考试招生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回应考生关切,科学安排研究生招生工作,为广大考生发布《致河南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加强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并及时公布《河南工业大学关于推迟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现场确认和考试时间的通知》。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报考河南工业大学的考生将近3300人,比2019年增长31.1%;目前研究生初试成绩已经公布,研招生源充足。为提高学校招生计划指标,学校科学论证自身办学优势,提交《河南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申请及论证报告》,期望进一步破解研究生招生指标瓶颈等问题。


  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发展。紧密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主线,广泛调研,加强研讨,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和创业意识、创造能力,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河南工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