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六个着力”发挥辅导员职能优势 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17 16: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师范学院科学研判形势,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教育、舆情引导、心理咨询等专业特点和职能优势,通过6项有力举措,全面落实排查统计、重点防控、教育引导等多项工作任务。


  着力探索“分包”模式,“点对点”宣传教育。各教学院迅速行动,成立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学生信息工作组,以班级为单位实行“1+n”点对点的分包模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QQ群,家长群等各种网络渠道,第一时间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科学引导学生及其家人居家做好科学防护。


  着力开展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学生信息。为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尽快切断传染途径,控制传播范围,全体辅导员按照学校防控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摸排湖北籍及近期到访过湖北或与湖北返乡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学生详细信息,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着力构建“四级联报”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为及时追踪到重点地区学生群体的身体健康变化状况,学校构建“学生处—教学院—辅导员—学生”四级联报机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5点前按时上报学生的健康状况信息,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


  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所有学生”共同战“疫”。学校充分利用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职能,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QQ、微信等网络定位功能,精准掌握每个学生当前所在的地理位置,利用腾讯健康收集表等功能在线动态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利用网络视频电话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特殊群体密切关注,建立“一人一案”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着力传播感人故事,激发青春蓬勃力量。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校园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在疫情防控战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突出典型和感人故事,展现出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决心。


  着力提供“全天候”服务,“一对一”心理疏导。为解除师生群众的心理恐慌,辅导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做好心理疏导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成立13人组成的心理援助小分队,开通社会心理援助公共邮箱,心理中心咨询师分三组值班,全天候接受学生和社会的求助信息并加提供心理援助。截至目前,已接到来自在校学生和社会的心理求助信息10余起并及时提供服务。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