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师专:聚焦“加长版寒假”家庭教育难题出实招求实效

2020-03-13 17: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设立在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针对疫情期间家长面临的困惑和孩子产生的焦虑等普遍性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应对“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衍生的难题,帮助千万个家庭度过加长版的寒假,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开通家教“直通车”。自2月1日以来,该中心讲师团成员及志愿者,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连续推出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原创文章30余篇,其中不少文章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教育》《焦作日报》等多家媒体和公众平台转载,为广大家长和孩子科学支着。针对有需求的家长,该中心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家长建立点对点、高效率的沟通和联系,搭建“7*24小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平台。


  布局家教“连环阵”。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扰进行深入探讨,统筹规划,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出“精神引领”“心灵养育”“习惯养成”“网课学习”“感统训练”“战役家书”……覆盖家庭教育的各个方面,引领家长解决亲子间从身体锻炼到心理调试、从时间分配到责任分工、从家庭教育到家校合作等各环节遇到的问题。


  耕种家教“百花园”。平台不仅吸引了大量家长的眼睛,也吸引了众多中小学一线教师的关注。随着文章的广泛传播,中心的公众号平台粉丝数量越来越多,不少中小学教师也加入了创作的队伍。他们在长期与青少年儿童打交道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加入,无疑为平台的文章创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拓宽了观察的视角,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焦作市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是由焦作市委宣传部、焦作市文明办、焦作市教育局、焦作市妇联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成立的焦作市首家家庭教育研究余指导的专业机构。中心成立以来,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公益服务、培训志愿者等多种形式服务地方,受到中共焦作市委、省市妇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焦作师专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