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制定网格化管理预案 全力打造健康“无疫”校园

2020-03-13 17: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扎实做好开学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商丘师范学院及早谋划研究网格化管理方案,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指导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时制定《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以战时状态,化小管理单元,对学生生活场所和教学区域等校内楼宇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建构指挥系统、责任体系、保障系统、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管理闭环,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织密师生健康安全“防护网”。


  一、化小管理单元,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管理体系


  结合师生群体比较大、活动是生活小单元和学习小单元的实际,设置以校内独立楼宇为网格,以宿舍、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办公室等为单元,以师生个体为管理对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处置。学生生活区域网格化管理包括学生宿舍楼、学生餐厅、校内服务经营场所等38个网格,分别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后勤服务中心干部、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担任网格长;教学区域(包括教学楼、实验楼、体育馆等)划分为22个网格,由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任网格长;办公场所划分为17个网格,由部分学院院长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网格长;学校两校区图书馆、校园出入门(含值班室)等区域划分为8个网格,分别由图书馆馆长、保卫处副处长、基建处处长、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担任网格长。科学合理的网格化设置,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控出现“真空”和“盲区”,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二、推动力量下沉,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位、任务到人


  人员配备到位。统筹整合防控资源和力量,将党政管理干部、学生管理干部、教师、后勤管理服务人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配置在每个网格和单元,为网格赋能,切实把人员、资源下沉到最基层、最末梢。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抽调学生处、团委等部分机关管理人员、学生党员干部等任学生宿舍楼楼层网格长(二级网格长)、宿舍长任宿舍网格长(三级网格长);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餐厅管理人员、学生会干部任学生餐厅网格员;校内超市等经营者为校内经营服务场所网格员;教务处工作人员、教学秘书、实验员、楼宇门卫等为教学区域网格员;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或相关科长任办公区域网格员。


  构建四级责任体系。党委书记、校长任网格管理指挥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全校疫情防控网格管理的统一领导和协调;相关校级领导任副指挥长(不同区域专班组长),履行直接领导职责,负责所分管区域网格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网格后负责召集各网格长研究制定本网格的疫情防控方案和人员(网格员)配置,及时研究解决本区域网格管理出现的问题;各网格长履行网格责任人职责,全权负责所分管网格的疫情防控事宜;网格员按分工从事体温检测与登记、信息收集与报告、监管与督导、应急处置等工作。每一个网格中的网格员、各层网格长均对上一级网格长负责,确保坚决守好每一处阵地、筑牢第一道防线,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三、完善保障体系,让网格化疫情防控有力度有温度


  为保证网格管理的顺畅运行,构建了六项保障系统,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建立医疗保障服务系统,做好发热和出现病例应急处理、隔离室和隔离区管理、体温检测仪器设备配置和防护知识培训。建立后勤保障服务系统,按照疫情防控中餐饮、消毒、环卫、经营等保障规程要求,做好相关的防控配套工作。建立安全保卫服务系统,负责校门出入管理和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对违法者及时联系公安机关处置。建立监督指导保障服务,对各网格管理运行效果、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对干部和教职员工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建立二级单位保障服务,在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中要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教育和纪律监督工作。建立激励保障服务,组织宣传部门及时宣传报道表现优秀的人员,并注重在疫情防控中发现使用优秀干部。人事处探索以奖代补等方式,充分调动网格化管理机制中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工会、团委鼓励社团组织、师生志愿者充实网格化服务和管理,以缓解当前疫情防控人员紧缺的问题。


  (商丘师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