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学工队伍:坚持“三严三度” 打赢“防疫战”

2020-03-13 10: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商丘师范学院广大学工队伍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预案,精准把握“三严三度”,积极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各项部署,守好“责任田”,织密“防护网”,打赢“防疫战”。


  严密部署,做到组织保障有韧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商丘师范学院召开第一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任组员,统筹指导协调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重点抓住开学前、返程中、报到时、开学后四个关键环节,涉及事项提醒、情况摸排、饮食安全、流程实施等方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制定《学生晨午检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学生病因追踪制度》《学生复课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等5项配套管理制度,下发《关于延期教学期间加强网上教学中的安全防护教育的通知》《体温异常或出现症状者处置预案》《学生返校前健康状况和接触情况排查方案》《学生安全有序返校方案》《重点人群安全返校方案》《在线健康卡填写须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管理的通知》等7项通知规定,召开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音频会议,层层压实,项项落实,强化顶层设计,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严防联动,做到网络防疫有速度。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你了解多少?》等5条信息,及时传递疫情进展和疫情防护常识,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发布《致商师学子的一封信》《商丘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防护指南》,回应学生关切,让学生做到从容应对。发布《战“疫”!商师学工全力以赴!》和“战疫”系列故事等一线新闻和防控典型,引导学生爱国爱校。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坚持“上传下达”,做到24小时待命;提前“在家上岗”,实时掌握学生动态;做到“线上答疑”,切实关心学生思想状况;保持“师生协力”,构筑防疫网络战线。借助云视讯、腾讯视频、钉钉、QQ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围绕爱国担当、防疫抗疫、网络教学、安全教育等主题,先后召开多次“云班会”“云会议”,着力加强教师抗击疫情的责任心。通过发布原创歌曲、录制创意视频、制作主题海报等方式,切实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


  严格落实,做到困难资助有力度。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生活和学习,商丘师范学院快速响应、提前筹划、落细落实,从制定《关于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对学校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的申请》方案到款项到达学生手中仅用时48小时,为学校疫情严重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护航。坚持做到确诊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学子生活无忧。针对学生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生,学校资助学生本人2000元作为生活补贴。坚持做到疫情严重地区学子返校无忧。针对湖北省疫情严重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学院审核后,资助学生本人返校路费。坚持做到贫困学子在线学习流量无忧。协调商丘本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为学校1285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赠送上网流量,每月10G直至本学期开学当月止。坚持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学子还息无忧。针对学生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国家信用助学贷款本息的学校毕业生,学校协助学生办理国家开发银行款救助在线申请,减轻学子还款压力。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