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2020-03-13 17: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始终把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按照市级统筹、县区为主、学校实施、班级管理、家庭社会共同支持的原则,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有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2月10日,全市线上教学全面启动,网上教学覆盖率实现100%,学生居家生活学习收到显著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有力有序推进线上教育。


  围绕“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顶层设计,出台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保证线上教学工作科学有序高效。


  健全工作体系。成立市、县、校三级网络教学工作专班,按照分级统筹、县级托底、学校实施的模式,高中阶段由市级统筹,义务教育阶段由市级统揽、县级托底,各中小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及时下发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三个层次的网上教学指导意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展网上教育。


  强化技术保障。各级成立技术保障组,实时处理涉及学生身份认证、软件绑定、选课名单同步等问题,全程在线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对接,及时协调信号保障、系统维护等问题,努力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保证线上教学安全顺畅。


  抓好师生培训。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迅速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要领,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教学组织能力。编制中小学生线上学习电子手册,明确线上学习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保证每个学生或家长能够熟练操作。


  关注特殊群体。全面摸排所有学生家庭智能终端覆盖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农村低保家庭等学生实行“一人一案”,采取送终端、送流量、提网速、送手机等方式,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


  二、加强统筹指导,科学规范线上教学活动


  针对线上教学资源种类繁多、良莠不齐的现状,加强统筹指导,规范教学标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整合线上教育资源。推出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郑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钉钉空中课堂”四个主要线上教学平台,鼓励和指导各学校建设个性化学习服务平台,为师生线上教学提供优质化、多样化、特色化的选择。同时,郑州教育电视台安排转播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并自制“名师同步课堂—高中版”184节课,每天播出,供师生选择使用。截至目前,“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已组织全市456名优秀教师录制上传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18个学科900多节“学习指导微型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每周以8000条左右的数量进行实时动态更新,优质教学资源达108万条、在线习题资源400万道、试卷10万套。


  明确学习内容。坚持“五育”并举,督促学校在安排文化课程学习的同时,将劳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贯穿线上教学全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强信仰、强信念、强信心。坚持“健康教育”理念,积极开展线上体育锻炼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定期推送心理健康学习知识,缓解学生因长时间居家而产生的焦躁情绪。


  统筹学习进度。印发《2019-2020学年下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学习进度指导意见》,对中小学分年级、分学科实行“日进度”线上教学指导,每两周发布一次学习进度,及时纠正超标准、超进度、超难度、超负荷教学等问题。


  三、坚持问题导向,保证线上教育质量不降低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及时收集师生家长的建议和需求,不断完善提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


  加强课堂跟踪管理。采用钉钉系统授课的班级,相关教师在线视频抽查学生上课情况;采用录播系统授课的班级,班级任课教师课中同步听课、在线管理。跟踪开展网上辅导,课后做好视频家访、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统筹安排各科学习资源用量,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增大休息间隔,强化体育锻炼,保障身心健康。同时,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做好教学衔接。定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质量评估,开展线上教育质量问卷调查,累计回收约38.3万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全市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整体良好,线上教学形式获得普遍认可。结合质量评估结果,精准分析学情,提前制订复学后教学计划和辅导计划,有序做好居家学习与课堂教学的衔接,确保教育质量效果。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