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防控 强化精准服务 濮阳市全面推行“健康副校长”派驻制度

2020-03-12 09: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濮阳市全面推行“健康副校长”派驻制度,从医疗卫生机构选聘业务骨干,向全市学校(幼儿园)派驻“健康副校长”,为安全复学和师生健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选派“健康副校长”69 名。


  一、抓好组织统筹。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濮阳市学校“健康副校长”选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健康副校长”人员选聘、业务培训、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各县(区)成立相应组织,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二是选派精干力量。从全市各级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中,优先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事卫生工作3年以上的业务骨干担任“健康副校长”。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实行“五个一”管理制度,要求“健康副校长”每周指导一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每月上一次健康教育课,每季度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师生健康教育座谈会,每学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管理工作。


  二、抓好精准服务。一是落实防控措施。发挥“健康副校长” 专业优势,指导各类学校细化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开学前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开学后每天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毒,确保复学安全有序推进。二是开展健康教育。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组织学生上好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以疫情防控、生命健康等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家庭走访、爱卫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健康卫生教育,扎实推进健康校园建设。三是加强联防联控。发挥“健康副校长”桥梁纽带作用,定期组织医疗机构为师生就医和疾病咨询提供专业服务,加快构建学校、医院、社会“三位一体”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三、抓好考核管理。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共同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专家授课、专题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每年有计划地对“健康副校长”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业务技能。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将“健康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安排,落实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建立日常管理机制,督导“健康副校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康副校长”工作档案,定期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三是严格考核奖惩。由教育、卫生健康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对“健康副校长”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任职学校和本人所在单位。对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在选优评先、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连续两年不胜任岗位要求的解除聘任。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