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强化政治责任 狠抓工作落实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9 17: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郑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快速响应、周密部署,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截止目前,全校师生健康,校园和谐稳定。


  提升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学校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认识高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做好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注重组织推动。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响应工作预案,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长作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综合协调、宣传、教工信息与管理、学生信息与管理、安全防控、防疫技术、教学保障、后勤保障、督导执纪等9个专项工作组,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各个层级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断完善细化防控措施。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疫情防控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3次党委会和7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学习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制定疫情防控相关方案制度,协调推动工作落实;校长认真履职尽责,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指挥部署,督促工作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做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分别牵头负责各专项工作组和疫情防控有关专项工作。党委书记、校长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宣讲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担当作为。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和中层领导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制,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突出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党委以党建引领吹响了战“疫”先锋号,及时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通知》《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号召全校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汇聚起战“疫”强大合力。190多名教工党员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大批师生党员主动请战参加居住地村镇社区疫情防控,全校38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共1312名党员捐款163172.2元。


  着力细处落实。针对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特点,党委提出“135”工作要求,即提高“一个认识”(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定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到“三个坚决”(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坚决杜绝发生聚集性疫情、坚决维护校园和谐有序稳定)、完善“五个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优化工作流程、细化物资保障、完善应急处置、加强校地协同机制),制定了29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着力把每项防控措施都形成具体、明确、可操作、可检查的制度办法和工作规范。发挥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大力报道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及时总结宣传和生动讲述师生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鼓舞人心,激扬斗志。严格实施师生网格化管理办法,对教职工实行“四级网格”管理、对学生实行“五级网格”管理,把网格化管理要求逐级落实到岗、到人,及时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及在校服务后勤人员的假期行踪信息和健康状况。加强校园出入管控,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出入体温检测措施,筑牢校园安保屏障。扎实做好防疫物资、设备购置储备工作,规范做好各类场所日常消毒和卫生清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到位,为平安顺利开学创造条件。


  坚持统筹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融合发展、质量提升等工作。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认真准备组织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本学期1025门课程全部如期网上开课,同时做好线上教学质量效果的同步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的前提下,校党委书记分口主持召开小范围座谈会,对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和推动,充分运用信息化办公条件,对已确定的工作任务有序有力推进实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发展的影响,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确保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和学校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供稿 编辑/程世超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