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守初心担责任 切实做好网上教学工作

2020-03-09 09: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河科技学院教师们共面对、齐奋进,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守初心、担责任,切实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


未雨绸缪 做好网上授课培训


  黄河科技学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系列文件精神,未雨绸缪,科学部署,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依托“翻转校园”数字化平台开展教学。学校翻转校园平台有两大特色优势:一是教师通过翻转校园平台引入各类国家优秀课程资源进行网上教学,学生只需登录翻转校园平台即可。二是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随时进入某一课堂,进行课程资料查阅、听课、评教等教学督导。


  确定全方位开展网上教学后,黄河科技学院多次组织电话会议,指导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教务科研处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春季教学计划,明确开课要求,组织针对不同教学人员的培训。首先联合翻转校园公司对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督导员进行了5场培训,涉及到在线教学技术、资源上传在线教学、监管技巧的视频培训,涉及教师1141人(1448人次)。为了做好网上授课准备,教师通过翻转校园上传各类教学资源,供学生开展自主学习。


初战告捷 首日网课取得开门红


  正式开课之前,学校建立了网上教学情况反馈微信群,由各学部(院)教学办主任和教务科研处教学运行人员、翻转校园项目组人员加入,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同时,为了保障网上授课效果,各单位组织有授权的教学督导人员进入直播间通过登录教师直播课堂,查看翻转校园学生讨论区、测验成绩、教学资源下载率、作业完成情况等数据,对教师课堂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信息即时共享,供任课教师改进提高。


  2月24日,黄河科技学院正式开始全面开展网上教学。开课一周来,共开课1317门,上课教师984位,共3393个课堂,总教学学时8667个,25969名学生上课;发起测试2289次,发起讨论2581次;学生出勤率达97.5%,学生对学校的网络教学总体满意度达97%。


妙招多多 “云上课”学生是主角


  不能随时观察到每个学生的上课状况,是参与网上教学的老师面临的普遍问题。黄河科技学院教师认真备课,做好充足准备,巧妙化解了这一问题。医学院教师吴建丽在《有机化学》课程中实施“课前任务+学生预习+效果检验+课堂精讲+分组讨论+课后拓展”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探索,并充分利用翻转校园平台,结合腾讯课堂等直播工具进行“三组合模式教学”。教师在翻转校园发布预习任务、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分配学习小组进行讨论,并在课前汇总问题,确定课堂讲解的重难点,并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在腾讯课堂中利用PPT、讨论区和举手连麦及画中画视频结合展示图片等方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课后发布分组讨论题目。学生通过微信群讨论后由各组发言人发布小组答案。教师利用腾讯课堂分屏显示各组答案并进行讲解,让学生主动参与,并在课后利用翻转校园平台发布难度更高的题目和参考资料对学生进行知识拓展训练。教学全程实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两性一度”目标。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习效果突出。


跨国教学 育人初心同频共振


  凌晨三点,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之中,而这个时候却是黄河科技学院BALONKINA ANNA老师的上课时间。


  BALONKINA ANNA 是白俄罗斯籍芭蕾舞专业教师,担任艺体学部舞蹈科教中心芭蕾舞课程。在全国疫情形势下,外教暂时无法返校。为了不耽误正常教学,身在家乡的Anna克服5小时时差,通过翻转校园发布教学资料,公布直播课堂地址链接,安抚好年幼的女儿,在当地时间每天早上3点开始直播上课。Anna老师备课充分,授课时讲解详细,示范准确到位,对学生要求严格,受到学生的广泛喜爱和同事的高度评价。


课短情长 特殊时期最生动的育人课


  因为这场疫情,每一个人也都有难得的与家人相处的机会,曾经错过的陪伴得以弥补。体育与健康科教中心教师袁林在《康复治疗技术》课程直播授课中,用学生帮母亲咨询脚底疼的案例引出本节课内容,鼓励大家关心家人健康,孝敬长辈。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却也是一堂最生动的育人课。学校艺体学部教师梁富新结合自己在武汉求学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关于武汉的故事,深挖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元素,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班级学生纷纷在留言区为武汉的同学加油鼓励,武汉籍学生也深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春伟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学第一课中,和同学们分享为抗击疫情下沉社区执勤的事例,通过照片告诉同学们,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大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尽职尽责,奋勇争先,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案例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广泛讨论。


  (黄河科技学院/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