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联防联控 严防病毒进校园

2020-03-06 10: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防控工作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绝不让病毒进校园,绝不落下任何一名师生。


  一、设置专门工作机构,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为落实好上级各部门分配的防控任务,统一指挥,统筹管理,学校印发文件,在疫情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设置专门的疫情防控办公室,全面协调指挥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学校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教师信息组、学生信息组、纪检监察组”等10个疫情防控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明确了责任部门,指定一名中层副职配合疫情防控办公室开展具体工作。学校纪委下发相关文件,随时监督和报告上一阶段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的严格执纪问责,进一步确保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二、双线并举联防联控,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为确保各项信息上报准确无误,随时掌握疫情信息,并按照要求每天及时零报告的任务,疫情办公室实施了线上、线下两条独立的信息上报渠道。


  线上由教师信息组使用钉钉打卡APP每天收集教师、工勤人员健康信息,每日下午4点前个人填报完毕,防控专员通过后台数据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核实了解情况,确保每一位教职工信息准确无误;学生信息组使用辅导猫APP每天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填写当天信息,辅导员随时查看并逐一核实,切实做到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线下建立联防联控微信群,各部门设立联防联控信息专员,每天通过联控专员收集线下信息。线下打卡主要包含由于各种原因不能网上打卡的部分安保人员、餐饮物业人员、校企合作聘用人员等。由于线下打卡人员构成复杂,在搜集数据中,通过线下联络专员,实时追踪,对打卡人员或身边人打电话、发信息、拍照片等方式,及时督促、核实、收集,确保健康信息日报不遗漏。


  联控办公室信息专员通过对线上、线下两条独立的信息渠道收集的信息进行比对,有差异的逐一联系确定,确保了全校近1.8万师生信息的准确无误和报送及时。


  三、“五级网格”教育管理,不落下一名学生


  学校以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起点”,分管领导、辅导员、班委和学生党员为传动“脊梁”,年级学生为基本“落脚点”,对学生实行“五级网格化”教育管理,信息层层传达,责任层层落实。二级学院为一级网格,书记和院长为网格长,全面统筹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工作;二级网格由班子成员和防控联络专员担任网格长,主要负责指导、检查、督促分管区域防控措施落实;三级网格由辅导员管理,负责班级内防控措施的落实,督促下一级网格员做好相关学生的健康排查等工作;四级网格由各班班委和学生党员对各班级进行管理;五级网格为宿舍网格,由宿舍长担任网格员,每名班委和学生党员联系1—2个宿舍,学生班委和党员定点层层传递,确保每个宿舍的所有学生收到、回复、执行并反馈,对发现的各类疫情及时进行处置并向上级网格负责人报告。“五级网格化”教育管理,不仅准确掌握了学生活动信息情况,而且及时传达了上级和学校的防控政策,普及了科学的防控知识,确保不落下任何一名学生。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