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0-03-06 09: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指示,“只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协同发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巨大的人群基数、返校后的高密度聚集使高校成为防控的重点和难点,高校特殊的政治地位也使高校疫情防控只能成功,不能有丝毫差池。


  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2月26日召开后,中原工学院党委、行政按照此次会议工作部署,重要工作不过夜,党委会研究通过,各级层次落实,已经建立起学校领导联系学院、班级,职能部门联系学院、老师,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班级、宿舍、个人三层次五级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开始运作实施,牢牢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同学们新年好,大家都平安吧?疫情防控期间都在做什么?”这是王宗敏校长和自己联系班级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20191班的学生视频连线的开场白。通过视频联线王宗敏了解到,25名同学全部健康状况良好,所有人都自觉遵守了当地防疫要求,同学认真进行网上学习,3名同学读了《未来简史》,1名同学读了《时间简史》,赵昊宾同学还做了河南洛阳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王宗敏赞扬同学们的表现,叮嘱大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多看书学习,要防疫学习两不误。


  王宗敏还组织他联系的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召开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视频座谈会,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听取老师们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和体会。


  学校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其他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也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同他们网格管理节点中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研室、班级展开工作。


  全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动起来了,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各学生工作办公室、年级辅导员、班级班主任动起来。学生班级动起来了,他们在网上组建以党员、学生骨干、宿舍长等为联络员的分组包干网络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大学科技园区三个职能部门用工人员复杂,流动性强,三个部门的处级、科级干部分别对本部门的务工人员逐级包干,实施网格化管理,精准到人。


  特殊时期要有特殊的打法,领导干部不但要抓宏观,还要抓具体。为了不打折扣地执行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校就某级领导具体要怎么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校级领导干部要掌握包干部门人员的基本状况,要精准掌握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烧咳嗽症状人员、从重点区域返郑人员等重点人员信息,全面掌握联系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线上教学基本情况。处级领导干部要掌握本部门所有人员的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要精准掌握重点人员所有信息,要全面掌握重点人员近1周内身体健康状况,要掌握本部门开学以来线上教学基本状况。


  学校在网格管理中还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单元化”“人盯人”的办法,落实到人,跟踪到底,全面摸排,不留死角。以学校最大教学单位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网格管理来说,辅导员杨文乐组织成立了经管学院2017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辅导员任组长,40名班长、团支书任组员,每名学生为责任人。大家自觉进入“战时状态”,将每日疫情报告设为工作提醒,每晚九点前准时在微信工作群中上报当日每个学生的情况,精准到人。


  为确保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效果,学校强化督导检查。学校纪委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网格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


  3月4日上午,学校再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把握住这两个不同形势的窗口期,站在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细致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做到精准摸排不留死角,措施到位不留漏洞,网格管理方案实施不留盲区,坚决把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


  截止目前,中原工学院全校23191名本专科生、773名研究生、2200名教职工、16名留学生无一确诊病例,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