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教体局把疫情当教材 多形式推进立德树人

2020-03-06 18: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亲爱的同学们,我是你们的老师,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让我们一起努力,与祖国一起成长!使自己成为一个坚韧不拔、从容不迫、具有家国情怀的人……”3月6日,郏县各乡镇377个村支部的大喇叭中,传出同一个声音。这声音充满乡土气息,但也透着坚毅、充满阳光,有谆谆教导,更有殷切期望。这是郏县教体局以疫情为教材,专门录制播放的《致全县学生的一封信》。


  据悉,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郏县教体局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力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科教师,利用网络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期备课、单元备课和专题备课,录制课程305节,突出做好“备教材、备学生、备课堂”三环节,推送至全县近10万学生。在打造“互联网+教育”模式的同时,郏县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对接各乡镇的村支部,利用大喇叭播放有关内容,实现空中课堂全覆盖,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播放战斗在“疫”线的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介绍钟南山院士的科学成就,为孩子们树立新时代的“偶像”。


  为了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学校鼓励学生把书房变课堂,把客厅当操场,把家变成美术馆、科技馆、音乐厅……在非常时期开展“非常学习”,鼓励学生收集身边的抗疫故事,通过文字、绘画、视频等形式分享给同学们。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相关小论文1300余份,绘画2000余份,自制视频237条。


  (郏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