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体局“五统一”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6 10: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教体局严格按照“五统一”原则开展工作,以内控源头、外防输入为工作重点,建立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统一指挥,勇担责任


  按照省、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疫情战时机制,加强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强化一盘棋意识,确保政令统一。领导小组下设“1室7组”,统一指挥、协调、管理和研究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班子会、调度会、座谈会10余次,就摸底排查、值班值守、健康教育、在线教学、物资保障、安全管控等疫情防控各环节的职责、重点予以明确,督促各单位落细落实疫情各项工作。建立各工作组24小时值班及日会商、日发布、日督办等工作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协调联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全市教育系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控”的原则,对各地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予以明确细化,积极发挥“一把手”作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二、统一行动,落实战令


  坚持“两防”(防输入、防扩散)、“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五快”(报告情况要快、下达任务要快、执行指令要快、综合汇总要快、督查督导要快)制度,采取“五包责任制”,即:局领导包县、学校领导包年级、年级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行政后勤包家属楼的方式,对全市教育系统的教职工、学生、在学校工作的其他人员、家属院人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一人一档”建立台账,科学实施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目前,共排查学生98.73万人、教职工(含退休教职工)9.32万人。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学校、师生四级纵向联动体系,完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体育横向联动体系,主动出击,分线作战,建立条块结合、机制衔接、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联动体系。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需经科学评估研究确定。严控各种聚集活动,实行“三个严禁”,即:严禁提前返校,严禁辅导班开展线下教学,严禁各类封闭体育场馆营业,把全市教育系统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三、统一规范,明确标准


  制定印发《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从组织领导、信息沟通、工作机制、宣传引导、值班值守等11个方面,对市教体局、各县(市、区)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工作规范予以细化明确,建立起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标准配备各项疫情防控物资,充分做好学校开学前的资金筹集、物资准备、隔离留观条件等后勤保障工作。在全市教育系统印发、推广《平顶山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就疫情防控工作原则、防控工作措施、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常见消毒剂及配置使用等四方面予以指导。制定细化疫情防控“三方案十制度”模板,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做好学校开学前各种预案,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四、统一指导,线上育人


  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精心推荐钉钉、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对1万余名教师开展线上培训,实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充分发挥广大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成立网上教学教研工作指导组,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通过开通并公布学业辅导和心理健康辅导热线、开展网络家访等形式,帮助疏导师生心理焦虑,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深挖育人元素,通过“网络升旗仪式”“网络班会”等强化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五、统一宣传,凝聚共识


  平顶山市教体局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方案,印发了四封信,即《致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平顶山市教体局给中小学生的一封信》《静等开学的日子愿你更好成长——致全市学生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家属正确对待疫情,正确对待“线上学习”。建立每日信息快报制度,及时推广、宣传各县(市、区)、各学校的典型经验,挖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汇集疫情防控的强大正能量。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