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做实“四个强化” 精准掌握师生信息

2020-03-03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大学把精准掌握师生信息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坚持“一人一册”,建立师生信息档案,坚持做好信息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为学校制定工作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提供重要研判基础。


  一、强化疫情防控思想认识


  学校积极引导师生员工科学认识疫情传播规律,增强法律意识,如实提供个人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疫情接触史和家庭情况,为阻击疫情蔓延履行公民义务、贡献自身力量。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充分认识信息摸排工作的重要性,创新工作方式,保持战时状态,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服务功能,将排查范围覆盖到学校各类有关人员,实行包干到人、精准统计汇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筑牢基层防控堤坝。


  二、强化防控工作体系建设


  制定优化教职工工作专班、学生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专班领导组负责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办。明确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本单位师生信息统计、宣传引导、科学防治等工作;全面排查本单位师生健康状况,及时向学校报送健康信息;加强返汴教职工健康监测。工作专班及时收集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生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做好请示上报和沟通协调。要求各单位信息统计员在本单位教职工生信息的汇总、上报中严格纪律,狠抓落实。


  三、强化教职工生信息监测


  建立教职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完善教职工信息报送渠道,经过全面深入排查,建立教职工信息动态数据库,形成每日疫情重点人员防控情况、每日出现发热人员情况、每日返汴人员、近期拟返汴人员、集中隔离人员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台账。针对已返汴和拟返汴的教职工,分级分类提出要求和做好隔离安排。建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个人档案和管控台账,准确记录个人信息、管控状况和解除隔离的情况。建立完善疫情信息内部交流及通报机制,实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全面了解假期期间学生去向,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如实完成全体学生各类数据信息的采集和上报。


  四、强化网格化管理措施


  明确要求学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单位在职教职工包干到人,实行教职工网格化管理。各学院对学生划小管理单元包干到人,强化网格化管理措施,整体实行“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团支部)—个人”五级联防联控制度,精准开展学生信息摸排工作。正式开学后,以“寝室”作为最小管理单元,将寝室长加入管理体系,对本寝室成员身体状况及出行动向进行监测和汇报。研究生网格化管理除以上制度外,同时以课题组为单位实行双管理。另外,学校选拔有责任心的优秀教师为网格化管理教师,组建网格化管理教师队伍,强化横向管理体系。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