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十项举措推动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落细落实

2020-03-03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农业大学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形成了推动防控及复学准备工作的“十项举措”。目前学校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复学准备工作积极有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求全校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要求,夯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1月25日,成立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责任。2月28日,根据全省高等学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精神,把工作机构调整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强化组织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实地走访调研;校领导坚守一线,带头加强值班值守。各处级单位均明确了防控工作负责人和专管员,形成校院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第一时间开展督查督导。通过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对各单位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二、建章立制,加强工作落实


  学校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做到“六个结合”。紧密结合上级工作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结合放假和复学不同阶段的特征,结合高等院校自身特点,结合党员干部、普通教师、青年学生和离退休人员等群体的不同需求,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性质,围绕校园出入、通风消毒、网上教学、信息报送、宣传教育、工地管理、健康监测等10大环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构建了疫情防控长效机制,逐项落实了防控工作要求。


  三、落细落实,加强疫情摸排


  学校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构建了疫情防控“四大体系”,全面深入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一是针对教职工,构建动态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前期通过微信、电话逐一落实个人信息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以校园卡为载体,建立了覆盖全体教职工的动态健康档案。针对大学生,构建了“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以“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班小组”为主线,充分发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用,切实掌握每一名学生的信息。针对杜绝病毒进校园,构建了“闭环管理体系”。坚持全校一盘棋,各部门通力配合,加强校园、生活区和科研教学基地管理,所有校区和生活区、科教基地均实行闭环管理。针对物资储备,构建了“综合保障体系”。统筹利用师生、校友、企业等各类资源,建立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按照开学复课的标准,全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日常消杀、隔离区建设等综合保障系统。


  四、稳定秩序,加强网络教学


  按照教育部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学工作全面实行网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出台“四大举措”:一是着力加强对课程网络化教学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出台网络课程建设和应用标准,对承担776门课程、2354个课头号教学任务的1060多位老师开展了集中培训。二是着力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特点,加大答题、讨论和师生互动等教学活动。三是着力强化网络教学纪律和课程思政。出台《河南农业大学课堂教学管理暂行办法》,张改平校长带头上“开学第一课”。四是着力加强教学运行监控和质量监控工作。完善校院两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调整补充校院两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完善信息员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收集、沟通、反馈渠道。


  五、畅通渠道,加强重点帮扶


  学校高度重视人文关怀。针对经济困难、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三类主要的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行措施。一是开展对重点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全校55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71000元(特困2000元/人,一般困难1000元/人)。二是针对网络教学现状,联合三大运营商为有需要的学生免费提供数据流量包。三是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开通邮件咨询、电话咨询等线上心理支持服务,加强大学生心理疏导,对重点疫区大学生实施“一对一”解答心理问题。四是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同步开展了“春风在线”网上招聘行动、“春风桃李”就业服务行动和“春风送暖”困难帮扶行动,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优质的线上就业服务。


  六、党旗引领,加强志愿服务


  学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志愿者招募活动。广大党员热情高涨,纷纷请缨,目前已形成一支百人党员骨干志愿者队伍。广大党员志愿者们众志成城坚决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最快的速度和饱满的激情,投入疫情防控阵地。与此同时,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农大学子,也成为各个地方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


  七、坚定信心,加强宣传教育


  学校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导作用和引领作用,构建“六位一体”的思想教育、新闻宣传和舆情引导体系,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大力宣传上级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学校工作成效,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开展舆情引导,对于坚定广大师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科学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毫不懈怠,加强复学准备


  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两手抓,结合各校区实际,认真准备复学工作,做到管理服务、设施设备、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安全教育等“五个提前到位”,确保开学指令下达后迅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一是应急预案完备到位。针对三校区不同情况,制定《河南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等一系列措施,组建了应急工作队,确保各项防控工作精准到位。


  二是返校安全教育到位。在返校前和返校中,落实提前报备制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网络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同学们科学有效防护、客观认识疫情,严格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演练。采取多种形式,对全体教职工生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是管理服务措施到位。采取错时上课、错峰用餐、定向供餐等方式,实行小单元管理服务,把班级进一步细化到宿舍,以宿舍为基本单元开展各项活动,减少大规模聚集。


  四是防控设施设备到位。把桃李园大酒店作为隔离观察场所,在校医院设置分诊处和留观室,并做好了相关物品准备工作。同时提升联防联控工作能力,严格各项管理。


  五是防控物资储备到位。按照上级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确保返校的教职员工、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目前,除口罩外,其它物资均按要求储备。


  九、不误农时,加强生产指导


  河南农业大学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做好防控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组织14个领域40名专家成立农业生产服务团,面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指导农业生产,为“三农”工作提供有力人才和科技支撑。


  十、攻坚克难,加强科研攻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校长张改平院士勇于担当,主动应对,组织精干研究团队,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张改平团队在整个春节假期期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有关成果已经在防控工作中得到应用。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