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五个一”系列重拳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育工作

2020-03-03 17:4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及省、市、区关于做好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组织辖区学校广泛开展“加强科学防控、普及防控知识”“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等“五个一”系列教育工作,育人效果明显。


  一、开展“加强科学防控、普及防控知识”教育工作


  郑州市金水区各学校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正确对待并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掌握科学防护知识和救治渠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领广大师生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


  金水区实验小学组织老师从学科视角切入,运用学科知识解读疫情,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师生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到疫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金水区文源小学按照“生活即课堂,现实即老师”的思路,组织教师开展富有学校特色、孩子喜闻乐见的疫情防控教育。美术老师自制原创绘本、音乐老师改编经典豫剧唱段、数学老师利用统计知识,从不同角度为孩子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科学预防新冠肺炎。金水区第五幼儿园通过幼儿园自媒体栏目“‘真趣’亲子乐园”,向幼儿和家长推送《细菌不是用来分享的》《“不出门”的春节》等音频作品、图片绘本故事,指导家长、幼儿在家开展亲子游戏,通过游戏方式开展卫生习惯教育和疫情防控应对教育。


  二、开展“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育工作


  郑州市金水区各学校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教育信息化平台和手机客户端,通过在线直播课堂、在线联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电视视频学习、收看在线直播、线上辅导答疑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以“实现人性与教育的极度适合”为主题设计居家学习活动,分“生命教育、相亲相爱一家人和温暖故事”三个版块,引导学生参加10个主题活动,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让学生在特殊时期学会敬畏生命,学会生活,自主成长,感知温暖。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积极探索“三课五环”线上课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抗疫教育、健康教育等三项线上主题课程,体育锻炼、书香阅读、作业书写、家务劳动、关注时事等五个线下活动领域,指向学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有效践行“让每一个生命得到温暖的滋养”的学校教育理念。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采用“一张专属课程表+一个直播APP”的模式为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指导。学校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整合为课程资源,开设开学第一课、好习惯养成课、积极心理建设课、德育活动课、阅读指导课,以及项目学习等主题系列课程,采用班级直播及年级联播两种形式,教师在空中课堂里与学生积极互动,同时利用钉钉平台的家校本、班级圈等功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三、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工作


  郑州市金水区各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激励广大师生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和美好事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发挥学校品牌社团优势,通过师生书画作品为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郑州第七初级中学等学校在对我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子女给予关注和关怀的同时,通过学校自媒体配合宣传我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英勇感人事迹、表达美好祝愿,对学生进行责任担当意识教育。郑州市第71中学教师李平安身在家乡武汉,不仅为本校学生备好、上好“生命教育课”,同时在当地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让自己的大爱、信念落地。


  四、开展“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教育工作


  郑州市金水区各学校指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会在特殊环境下的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养成,形成自主学习、自强自律的关键能力。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线上课程以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体音美学科为主,指导学生留出时间做家务、开展体育锻炼、特长发展、观看新闻联播、关注时事,帮助学生学会管理时间、加强行为自律、促进主动成长。金水区银河路小学通过美篇、校讯通等多种宣传手段为家长在线普及心理知识,针对孩子变得粘人、情绪失常、行为出现“退化”等现象给予解答,指导家长稳定学生情绪,给孩子安全感,教育家长、孩子共同从权威渠道准确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实况,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五、开展“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教育工作


  郑州金水区各学校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认识到每一个公民都有环境保护职责,坚决摈弃滥吃野生动物等陋习,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金水区文源小学通过整合科学、道德与法治、语文、英语等学科,利用项目式学习,在学生中倡导“共生”价值概念,明白人与动物共生、人与自然共生的不可逆性,懂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保护自然。金水区龙门实验学校教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假期书单,推荐丰富的阅读书目,特别是添加了保护环境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读物,结合疫情让孩子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环境保护和保护动物的责任。


  (郑州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