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词

2020-03-02 13:57 【浏览字号: 来源: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六指导组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反馈会,对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导组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且紧邻湖北,外出务工人员多、人口流动性强,疫情防控工作挑战大、任务重。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密防控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加强应急保供,维护社会稳定,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树牢“一盘棋”意识,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筑牢“中原防线”,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展现了河南担当。


  同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补齐短板,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危中寻机,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王国生书记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在治理能力上补短板,全面提高卫生健康领域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要在预防为主上补短板,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这次阻击疫情的有效做法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基层基础上补短板,把更多力量资源下沉基层、投入基层。要在救治能力上补短板,建立分级、分层、分流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增强疫情救治的协同性整体性。要在应急保障上补短板,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要在法治保障上补短板,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立法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要在卫生环境上补短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王国生书记强调,要善于在危中寻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提升健康理念,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要做强健康产业,推动卫材产业等健康产业发展,推动绿色食品、健康服务业发展。要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着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下面,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介绍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一、通报一下最新疫情情况


  2020年2月28日0-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新增出院病例58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5人,尚有152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病亡患者李某,男,80岁,许昌市人。2月10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就诊,2月11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病情加重于2月16日转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医院连续12天全力抢救无效死亡。


  截至2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累计出院1161例,治愈率91.2%。目前在院治疗90例,其中郑州市19例、信阳市13例、南阳市10例、周口市8例、开封市7例、漯河市5例、平顶山市濮阳市各4例、洛阳市、安阳市、商丘市各3例、鹤壁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各2例。新乡市、许昌市各1例,兰考县、永城市、固始县各1例。重症病例7例,危重病例6例,目前均在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现有疑似病例2例(漯河市)。昨天焦作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是我省第二个清零的省辖市。


  我省自1月21日报告首例病例后,每日新增病例数逐渐攀升,1月24日报告病例数从个位数增至十位数,到了2月3日报告病例达到最高峰109例,随后开始下降,2月18日报告病例重回个位数,2月23日全省首次零新增,继三天零新增后,2月26日新增1例确诊,2月27日重新开始零新增。


  根据我省疫情变化趋势,不难看出,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措施落实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在疫情防控精细化上着力,处理好防疫和复工的关系,既要坚决防止疫情的反弹,又要有效地做好复工复产,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要不断夯实基层防控能力和提高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能力,抓细堵漏,确保按照疫情等级标准将相关措施执行到位,坚决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疫情死灰复燃。


  二、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拓展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


  一是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认真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排查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管理措施,确保疫情不扩散。我省划小管控单元,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比如郑州市以居民小区、楼院为单元,组成专班力量,通过网络立体化疫情防控系统,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二是规范集中隔离观察。加强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规范管理,截止2月20日,全省共设置666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市级4个、县级299个、乡级363个),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三是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将全省174个县(市、区)按疫情风险程度从高到低分为三种类型,制定差异化的防控措施。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一方面压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一企一策;严格执行员工个人防护措施,定时对生产车间、员工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杀,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生活区和生产区设置临时隔离点,做好应急处置,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省份健康证明互认,昨天我省与浙江省签署“健康码” 互认合作协议,持对方省份“健康码”人员,可参照本省“健康码”规则,予以亮码通行或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出行便利性。四是做好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工作。2月28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共受理群众来电143件,其中投诉举报类79件、疫情咨询类61件,其他类3件。截至目前,累计受理群众来电4070件,均已及时回复或转交有关省辖市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核查处理。


  (二)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全力加强医疗救治。


  一是强化省级重点救治。实施省医疗单位对口帮扶市县措施,14所省直医院支援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不胜不还;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转诊至郑大一附院和省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截至2月28日,协调转诊重症危重症69例;累计管理82名危重症患者,其中56名患者退出危重症,好转率68%。二是提高县域救治能力。通过开展县域医疗资源共享,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区域协作,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比如周口市郸城县,坚持“四个集中”原则,成立各医疗集团相关专业医疗救治工作组,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合力救治患者。截止2月27日,郸城县134万人有6例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已痊愈出院5例,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三是多方优化治疗手段。发挥我省远程在线会诊指导系统的作用,覆盖全省147家定点医院,畅通省、市、县三级网络系统,由省级专家组每日对全省确诊病例实施远程巡诊,指导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积极开展血浆治疗,截止28日17时,累计完成27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共采集血浆10400ml,已用于21名患者。四是落实中西医协同机制,实行中西医双管床,中医药深入介入诊疗过程,截至2020年2月28日24时,中医诊疗指导重症率100%;1272例确诊病例中,应用中医药1256例,中药参与比例达98.74%,1161例治愈出院病例中,中医药参与1153例,参与率99.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