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疫情期间师生“不返校、不停学”线上教学成效显著

2020-02-28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一部署,教务处统筹协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各教学部系认真组织、创新方法、扎实落实教学工作,全面推进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成绩。


  一、衔接网课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集中宣传教育,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网上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2月24日在学校实施网上教学第一天集中组织全校师生通过网课平台认真聆听了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关于教育本质和追求的讲话和寄语,观看了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及抗疫期间优秀典型人物事迹讲座,通过聆听、观看、学习既加深了师生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学到了专业防疫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铸造了学生的爱国心、爱国情和爱国志,坚定了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师生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二、开启雨课堂在线教学,实施网上教学活动


  学校建立了以部系为单位、以教研室为基础、以学生为本,充分利用雨课堂在线平台实施网上教学机制,结合专业特点,通过推送本学期主干课程主要知识点、拓展知识点,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自主探究、自我检测。同时教师积极利用线上视频、雨课堂讨论区创新网上教学指导方法,指导学生开启课堂讨论,进行线上辅导答疑。通过学习讨论,启迪学生思维、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热情和主动性。


  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提高师生防护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对新冠肺炎基本知识的学习和防护,学校认真遴选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讲座和有关资料,作为“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重要内容,及时通过微信、QQ客户端等平台向全体师生进行推送学习。


  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活动,使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深深感受到了居家不返校也能够得到有效的专业知识和疫情知识学习,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厚植了家国情怀。


  (郑州澍青医专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