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办召开第二次网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2020-02-27 09: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月26日上午,按照厅党组安排,省教育厅疫防办召开第二次网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和我省关于扎实做好网上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网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研判,对下一阶段网上教学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出部署。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主持,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陈垠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尹弘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宣传部江凌部长、省政府霍金花副省长、省政协谢玉安副主席在省疫情防控教育专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批示要求。听取了省教育厅疫情防控专班教学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围绕如何提升网上教学质量、构建教育信息化发展长效机制进行了分析研判。


  毛杰指出,要做好近期和中长期网上教学工作的统筹设计,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对网上教学工作进行再完善再提升;要实施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进一步提高教师网上授课技能与水平;要强化舆论引导、统一思想认识,澄清对网上教学工作的误解,防止照搬套用课堂教学模式。要精准分析学情、把控好教学进度,减少师生负担,做好复学前后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


  陈垠亭指出,疫情是教育信息化的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广大师生和家长是阅卷人,从前一阶段工作效果看这张考卷答的是基本满意的。要精准施策、强化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网上教学活动的分类指导,做好网上教学持久战准备。要强化共享,最大程度汇聚和利用好各类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要补齐短板,在注重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的同时,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


  刁玉华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国家和我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部署安排。要着力化解网上教学中存在的开展不平衡、教学效果参差不齐等问题,做好持久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的思想准备和教学准备。要提升政治站位,抢抓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要全面评估、精准分析网上教学工作成效,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要进一步明确网上教学工作责任,在疫情防控专班教学组下分设保障组、指导组、教师组和宣传组,各小组在职责范围内优化工作机制,全力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名师团队在网上教学中的作用,推动“名校同步课堂”向“名师同步课堂”转变。要压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网上教学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地对网上教学工作进行再设计、再优化,确保网上教学质量。


  厅办公室、基教处、职成教处、高教处、教师处、科技与信息化处、研究生处、电教馆、基础教研室、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