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工学院六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6 12: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师生健康,防范病毒传播,商丘工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站位,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机制


  商丘工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商丘工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商丘工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商丘工学院关于寒假学生返校事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控制疫情向校园蔓延。


  学校校领导全部在商在岗、靠前指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一线,各部门分工协同、形成合力,值班教职工坚守岗位、群策群力,广大师生响应号召,值班值守、加强防控、积极备课、认真学习,并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方法,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助力。


  面对疫情蔓延的新态势,学校要求各单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并认真实施应急预案,对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措施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者,将采取全校通报、约谈主要负责同志等形式进行问责,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工作抓起来,把责任担起来。


  二、周密安排,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统一战线


  学校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单位迅速响应、认真落实、精准统计、及时报告师生接触疑似、确诊病例及来往湖北地区情况。学校出台《关于加强门禁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校级和各单位延长开学值班安排表,要求相关人员按照值班安排表和相关要求做好值班工作,加大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值班人员进入校园需自觉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值班地点均需做好消毒工作。学校实施严格的门禁管理措施,暂停一切外来参观或交流,谢绝外来社会人员来校来访,进入学校的师生需凭有效证件进入并自觉接受门卫人员的检查与体温检测,发现疑似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三、加强宣传,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


  学校分别发布了《致全体商工学子的一封信》《致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学校党委宣传部会同各二级学院、党委学工部、公寓、后勤等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多种宣传渠道,向广大师生第一时间普及疫情基本常识、防控办法、有效措施等知识,发送假期疫情防范提示,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知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在班级群普及防控知识,并做好了开学后通过主题班会、讲座等形式向同学们宣传防控知识的准备工作。公寓处以宣传版面、橱窗为载体,做好了宿舍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居家和外出做好防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四、注重筹备,扎实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校教务处研究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预案,根据实际调整了教学计划和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提供网上学习课程,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坚决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要求教职工保证通讯畅通,及时了解并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的相关要求。


  学校制定了开学前的工作预案,开学前对人群较为集中的教室、食堂、图书馆、计算机房、实验室、宿舍以及学校室内活动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和通风换气,科学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禁止购买野生动物。资产管理处和后勤服务中心提前做好了消毒液、口罩、体温检测器等防控疫情物资储备。


  五、开通热线,充分发挥心理示范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引导,1月29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专业优势,在我省率先开通免费心理支持热线电话,安排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值守,有需求的师生和社会公众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1月30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充分发挥42所基础较好的高校的学科和专业优势,组织专业力量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学校每天按照要求做好各类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天通过新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以达到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


  六、最美逆行,“商工天使”展现学校学子风采


  在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在疫情无情蔓延的情况下,商丘工学院学子担起重任,或逆行驰援湖北,或坚守岗位时刻待命,采取多种措施阻击疫情,在此期间,他们时刻感动着别人,也时刻遇见感动而被别人感动着。


  2017级护理学专升本班王丹,毕业后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文曲湖社区医院工作,2020年1月27日被借调到兰州中川机场参与机场检测工作,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2015级护理学本科5班左殿辉,目前在湖北省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湖北省中医院工作,从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守在岗。2018级护理学本科1班高鑫媛,在四川省达州南外高速路口测量体温,一直奋战在第一线。2019届本科毕业生程娇,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自2020年1月23日一直坚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2019届本科毕业生赵珂,在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工作,自2020年1月25日一直奋战在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疫情面前,商丘工学院学子们坚定信念,团结一心,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那些让人难忘的时刻,无不彰显着商工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商丘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