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师范学院:联防联控 落细落实 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5 09: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师范学院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全面部署,强化宣传引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引导舆论。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以及各二级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微博)、QQ群、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和倡议书,在线征集“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原创作品,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强科普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健康卫生和心理调适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科学防病能力;提醒广大师生员工认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做好自我防护;疫情面前,不信谣、不传谣,不添乱;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外出、不提前返校,并用自己的方式将最美好的期盼和祝福送给武汉、送给中国。


  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报告制度。党政办牵头加强春节和寒假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值班值守,落实学校总值班室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学校每日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学校明确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和信息报送员。从1月26日起,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实行实施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每日17时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本单位的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情况,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统计后,每日按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学校各级部门和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及时做好教职工、学生、家长前往武汉和湖北、浙江、广东、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等地区返郑人员的登记筛查汇总工作,为防控疫情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


  严格校园管理,维护安全稳定。学校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校园安全制度和巡查制度。为加强人员管控,学校东西两校区均仅开放一个大门,实行24小时值班,对进入学校的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个人信息;校园内所有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同时严格学校家属区门禁管理,并加强同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联系,严控人员出入。切实加强校园消杀防疫工作,对学校餐厅和学生宿舍进行冲洗、消杀;对办公楼、所有值班地点和值班室、职工宿舍等重点区域坚持每日消杀消毒2次;并于1月29日、30日对全校所有楼房进行集中深度消杀2次。校医院积极开展疫情知识学习,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处置师生疫情突发事件,做好消毒用品(具)、医用口罩等相关物资采购,落实开学前各项预案筹备工作。


  做好工作预案,坚持疏堵结合。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要求,延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把线下教学内容迁移到网上,做好开展网络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并提前对学校教师开展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操作应用的在线培训。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1月30日起至开学前面向全院师生开通QQ在线咨询免费心理支持服务,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QQ在线咨询。学校设立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尽最大努力对防疫物资进行购置、储备,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行动。针对春季开学后,校园人员集中、人流量大等情况,学校制定了错峰开学、错时报道,根据工作性质和上课时间分批分区域就餐等措施,并在教学楼、公厕、学生宿舍、餐厅前按照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增装洗手池,真正做到有秩无峰。并计划于开学前3至5天和开学后每天坚持,对学校所有楼宇内的电梯、卫生间、教室、办公室、值班室、餐厅、宿舍、图书馆等进行全方位每天两次消毒消杀。同时针对有可能出现的疫情,将东校区国培楼作为隔离室备用。


  (郑州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