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高校积极行动 上好“网络思政第一课”

2020-02-25 09: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号召全省高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认真准备、提前谋划,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全省各高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育人元素,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挖掘整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利用好网络平台,上好春季开学“网络思政第一课”。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郑州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充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教学模式,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全力为全校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工作会,成立了线上教学协调工作组,全方位协调组织好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河南大学第一堂线上思政课2月17日正式开课。针对部分学生受家庭条件或者地理环境限制无法正常进行网上学习的情况,学校统计后由任课教师一对一进行电话辅导,指导学生在现有条件下开展自主学习。为有效监控全校的公共政治课教学和本院专业课教学现状,及时了解和处理学情,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成立教学督导检查组,对教学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学校还积极开发疫情防控新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学能手组成团队,制作《祖国强、人民安:新时代经典战“疫”纪实》课程。弘扬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参与阻击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河南师范大学2020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2月17日上午正式开始。身处全国各地的近5万名师生“云”集电脑、手机屏幕前同上开学第一堂课。校党委书记赵国祥以“同舟共济战疫情,众志成城卫家国”为题开讲;陈广文以“阻击疫情,你我同行”为题讲解了疫情防控工作;商学院教师杨玉珍、软件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李佳豪表达了战胜这场战役的决心与信心。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社刚老师等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8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讲师团,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与国内外应急响应方案、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高校学生疫情防控、心理与法律防护知识以及运用制度优势战胜疫情等不同角度为师生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科学实用的疫情防护“必修课”。


  郑州轻工业大学开学思政第一课2月17日上午通过网络正式开讲。思政第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开颖、毛倩、邹兵担任主讲人,分别以《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环球同此凉热抗疫众志成城》《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全覆盖集中宣讲,收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为上好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假期期间多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和网课使用培训,要求全体教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讲好各条战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高校思政课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杰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发表“开学第一课致南师学子:愿归来时,你已成长”视频讲话,学生处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了在线学习。黄荣杰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一要做具有家国情怀、心系祖国的人;二要做刻苦学习、努力担当的人;三要做遵纪守规、勇负责任的人。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英雄人物、典型事迹,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融入到学校思政课教学之中。选定《战“疫”在前,定与“国”同在》实行专题教学。各教研室按照“一课一策”原则,利用开学前时间认真组织在线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注重案例教学,利用共情心理,通过挖掘教育的主题功能,将疫情专题教学凝练为十个内容: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公德教育、法治教育、健康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和媒介素养教育。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思政部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深挖育人元素。通过收看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全省师生在防疫中的成长寄语,以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精心制作的《抗疫防疫面前医学生该如何做》《致敬最美逆行者》等直播教学,分别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方案、高校学生疫情防控、学生参与一线抗疫、新冠病毒知识等角度进行讲解,把疫情当成教材,引导大学生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构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业指导课教师以《众志成城抗疫情,榜样力量指方向》,中专班教师以《抗击疫情,中国必胜》为题,在学校全体大中专学生中进行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教学。为突出思政教育实效,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布置了课后实践作业,让学生用自己的画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随着课程的进一步开展,思政课教师还将继续运用腾讯课堂等直播平台,结合云班课教学平台,让学生了解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具体措施和作出的巨大努力,宣传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各类典型事迹,让学生强化医护责任,牢记医学生誓词。


  安阳工学院2月17日迎来网上教学第一课,当天共有394位老师对593门次课程实施在线授课,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爱课程、钉钉等各种方式参加网络直播学习的学生共有39761人次。在正式讲课之前,所有任课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省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老师们“各显神通”,利用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流互动,采取灵活的应对方法,解决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新乡学院教学工作组带领全校任课教师,以最好的状态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以“精品开学第一课”和“开学思政第一课”为指导,形成《新乡学院第一课堂》,既有新冠肺炎防控等方面知识,又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学校贯彻落实的一系列行动,将“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和生动感人的育人元素,自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立德树人。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开展了以“战疫情、不停学”为主题的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通过学校与企业合作开发的“线场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全校一万余名师生共同在线收听了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张震、校长王本亮通过网络向全体同学发出了2020年春季开学寄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涂凯迪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勇担重任、不负韶华”为题,用“铭记、看见、担当”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带来一堂精彩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瑞红引导广大师生疫情期间,要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做好防护;疫情后更要勤加锻炼、规律作息、均衡饮食,拥有一个棒棒的身体;要心怀敬畏、肩负责任,热爱自然、尊重生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万玉环为大家普及了正确的心理知识。


  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推出“思政第一课”,为全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院公共教学部思政教研室20名专兼职教师第一时间投入到备课、录课工作中去,在开课前一周内连续召开两次视频会议,结合当前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大形势,集思广益,深入研讨。2月17日,由学院教师张元伟担任主讲的“思政第一课”正式推出,对学生进行了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珍视和热爱生命,鼓励青年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更需要守规矩、辩是非,懂得爱、传播爱,常存感恩之心。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陈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