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统筹兼顾 全面打好疫情防疫攻坚战

2020-02-25 10:0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阳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安康。


  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凝聚强大合力。洛阳市教育局党组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现实检验,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防控指挥部最新防控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局党组建立班子成员包抓县(市、区)、学校机制,放弃春节休息,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县(市、区)和学校加强指导、督促落实,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校园主体责任,健全防控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从全市教育系统形成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凝聚起全市教育系统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洛阳市教育局共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0余次,下发疫情防控文件30余件,下基层指导督促防疫工作50余次。


  严密实施防控,全力遏制疫情发展。一是推迟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全市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推迟开学,任何学校(含公办、民办)不得擅自提前开学,正式开学前学生不得返校。任何学校不得组织高三、初三年级学生提前补课。同时,要求各学校做好延迟开学预案,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属地管理和谁批准谁管理原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暂停各类校外辅导机构、社会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坚决杜绝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提前补课。同时,积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和学生及家长的退费工作。三是严格落实统计报告制度。凡从湖北及郑州市、信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平顶山市、商丘市等地返洛的师生,严格落实16天隔离观察制度,发现发热等问题,严格按照防疫部门的管理流程处理。在洛师生暂停一切实习、学术交流等活动。建立学校与教师、学生、家长沟通渠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所有师生当天活动情况。


  注重统筹兼顾,推动两手抓、两不误。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成立工作专班,提前谋划做好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全市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运营商、开发商等通力合作,2月10日前,及时完成在线教育的平台调试、师生注册、各级线上培训、预演排练等前期筹备工作,并于2月10日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同时,指导制订学生在家学习方案,精选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复习资料,鼓励家校合作、沟通、联动,保证学生在家正常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时,对个别没有网络或特殊原因没有参加网络课堂学习的学生,开学后学校安排集中补课,保证学习效果。建立网络监督平台,规范网络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评估。


  着力细化防控措施,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严而又严抓好学校开学措施的细化落实,建立完善健康档案,详细彻底排查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开学方案、防疫物资准备以及防疫人员培训和提早上岗的安排,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加强校园进出管理,同时把学生上课、用餐、乘车、上下学等各个环节和教室、餐厅、宿舍等各个场所的防控防疫工作细化到具体环节、明确到责任人,坚决防止病毒进入校园。积极做好开学前后师生安全防护教育和防控人员业务培训,认真上好防疫教育开学第一课,并组织防控实操演练,切实提升师生病毒防护意识和能力。统筹安排学校疫情防控物资的筹措工作,努力做好学校各项防护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收集整理有关信息,回应网民关切,引导舆论方向。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迅速通过市教育局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发布官方信息,向全市广大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二是致全市广大教师一封信。希望广大教师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合理安排假期,做好自我防护,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三是致在洛就读湖北籍同学一封信。希望在洛就读的湖北籍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工作,保持良好心态,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